[2015-04-11]
 
高科技公司給員工提供了大量福利,比如乾洗、按摩和理髮等,但對有些人而言,在科技公司工作要比在其他任何地方困難很多:為人父母者。很多初創公司卻完全沒有育兒假政策,所以第一個生孩子的員工不得不向公司提出設立此類規定的要求。
圍繞這些問題產生的衝突,最近幾周突然闖入了公眾的視野。在針對Facebook的一宗訴訟中,一名前技術合夥人稱,因為每個月到自家孩子的學校當一天志願者,她遭到了上司的斥責。她表示,此事本來屬於公司政策允許的範疇。而因為有承包商僱員抱怨沒有得到休病假的福利,微軟不得不對此做出了強制規定。
「高科技企業的文化未必對家庭友好,我認為,人們還沒有真正意識到這一點,」布雷特.泰勒說。他曾是Facebook的首席技術官,如今是初創公司Quip的聯合創始人。
眾所周知,矽谷不僅站在科技前沿,而且在職場政策上也相當前衛。然而,它給在職父母造成了諸多困難。此事突顯了美國經濟中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在努力適應當代家庭生活方面,可以說美國比其他的富裕國家面臨更大的困難。
一些經濟學家指出,家庭幫扶政策的匱乏反映了美國經濟中企業和員工之間的權力不平衡。經濟產出流入公司利潤的份額在飆升,而員工的薪酬卻停滯不前。據《紐約時報》報道,科技行業在這方面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因為它吸引了最聰慧的人才,其中不少人比大多數員工擁有強得多的議價能力。矽谷還有著巨大的文化意義,不僅代表著美國的獨創精神,也是吸引全球人才的磁鐵。
然而,矽谷也期待這些人才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這來源於一個信念:不同於其他行業,科技業的公司會在一夜之間大獲成功,而且這些公司相信自己的工作正在改變世界。
初創公司之所以不大可能擁有育兒政策,是因為他們更關注的是儘快發展壯大。許多大型科技企業試圖為新近為人父母的員工提供一定的便利,至少在官方層面上如此——但這未必能滲透到公司文化的層面。
它們的確擁有在慷慨程度上排在業界前列的產後政策,比如Facebook提供了4個月的帶薪產假,外加4000美元的嬰兒津貼。這裏也的確有生兒育女的女性在科技業步步高陞的傑出案例。梅耶爾成為雅虎首席執行官的時候懷有身孕,而YouTube的首席執行官蘇珊.沃西基不久前產下了第5個孩子。然而,這些例子誇大了科技企業與家庭生活相容的程度。高管擁有普通員工沒有的種種特權(梅耶爾在自己的辦公室旁邊修建了一個育兒室)。有些公司福利,比如免費餐和公司洗衣服務,帶有鼓勵員工不要離開的副作用。許多有孩子的人表示,辦公室文化不支持為人父母,比方說,這種文化有時會以一周能寫多少行代碼來獎勵員工。

資料來源:初創公司 罕有育兒假 矽谷員工 想做父母不易_星島日報_加拿大多倫多中文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