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07 21:17 作者:本報訊

左看:有盼望的社工

每年4月2日是全國社工日,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表揚優良社工,終於有機會讓社會看到長期處在高情緒壓力、缺乏安全保護、待遇不豐的社工界,仍有許多社工,將畢生獻於台灣土地,盡自己棉薄之力來支撐著瀕臨崩解的社會安全網。

事實上,家暴、性侵等常被主流社會視為個人的脫序行為,其背後卻常起因於加害人自己被資本主義的就業市場排除,而失去了對工作、尊嚴、權力的掌握,加害人為了彌補這心中的洞,便透過控制親密伴侶、孩子的身體與精神,來重新找回自己失去的尊嚴與自信。

而社工用自己的身體,跳入資本主義的漩渦中做各種修補的工作。但國家卻將之視為無法創造新經濟價值的部門、投入資源不足,所以才會出現中央一邊高喊「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但另外一邊我們卻看到因為值班超過30小時、案量超過100案、薪水不準時發放的資源短缺,導致保護性社工聘用人力不到編制的一半。

倘若,政府提高社福資源投入,讓社工不只是消極的危機善後者,更是積極讓社工將生活事業和生命志業相結合的過程,和服務對象互相豐富生命、體會人生,這不僅助人助己,甚至能創造互助共享的庇護就業,建立一個互助共享的新社會。
潘欣榮/公共化協會成員

右看:讓志工成為社工

4月2日是「社工日」,全台各縣市政府、內政部都在舉辦年度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我們看到投入社工20年的社工員,雖罹患血癌,但仍堅守著崗位、進入一個個被家暴的家庭中,去搶救那垂危、雙眼無神、失去盼望的稚幼生命。

社工重視的是人的價值。他們讓我們在社會刑案爆增、令人不禁對人性感到懷疑的今日,他們像是一盞燈塔,提醒我們縱使在黑暗中,仍有人不斷默默盡一己之力在為社會奉獻著。

然而,在表揚會場外,仍得正視台灣社工所面臨的挑戰,根據社福機構的統計,多數社工處在低薪、過勞的工作環境。更別提超過半數的公部門社工,都是約聘人員,他們待遇不比正式的公務人員,但出事的時候卻需和正職公務員負相同的責任。

雖然99年內政部已制定「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以15年的時程逐年增加人力,期待達到5,640位民眾:1位社工之人力標準。有的縣市更超過10倍,但工作量大,卻有7成5的社工薪資都在3萬5以下。但政府的財政負擔使遠水救不了近火,如果你我對社工的付出感同身受,或許應積從自身做起,善用身旁的宗教、社團的志工力量,參考慈濟等單位的經驗,積極發展志願性服務來讓社工的燈火不滅。

吳恆祐/社會評論人


資料來源:臺灣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