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年頭還有人想搞學運社團
跑來跟我三顧茅蘆
請問我有什麼經營學運社團的訣竅和原則
我第一個會跟他說
社團請不要辦什麼下鄉和訪調了

如果你非要去體驗的話
請去參加其他團體或社運組織的活動
社團自己不要辦

問我原因和理由的話
我覺得也沒啥原因和理由
我只能說,從我對一些學運社團的觀察來看
其實學運社團的下鄉跟訪調,籌備過程和服務性或康樂性社團的出隊差不多
問題是那種社團人多資源多,跟學校關係也好,
所以籌備過程會比較輕鬆,但即使是這樣子,那些社團要出隊都還要累個半死
何況是沒幾個人沒幾個錢的學運社團。

所謂的下鄉和訪調大致會在七月底到八月初,一~兩周
所以回學校或回家之後,大家往往累個半死,
但很快九月初就要開學了,所以社團下學期要做什麼,根本沒辦法規劃,
非常重要的招生工作,也只能草草了事,
導致學運社團越來越萎縮,因為招生做不好。
一個訪調或下鄉,如果七月底出發,去一到兩個禮拜
可能五月就要開始規劃了,回來之後又要做一些檢討,甚至要寫什麼報告還記錄之類的要弄到九月初,一年12個月,竟然要花4個月─1/3的時間去做一件沒意義的事,難怪我們的學運社團會越來越不振。

為什麼以前的學生要去下鄉,因為他們沒有資訊,能接觸社運或社會各階層的管道或機會也很少,
下鄉或訪調可能是少數的機會,但現在資訊流通快速,要參與各種運動的機會和管道也比以前多很多,
台灣交通也比以前方便多了,要去很多地方,一天來回都到的了,
不必再像過去那樣,非得集體住個一兩個禮拜,才能體驗到不同的世界。

最後再說一個殘酷的事實,我發現大學時代對下鄉訪調熱衷程度,和對社會各角落階層接觸的關懷程度,跟以後是否參與社運或關懷社會,完全沒有關係,有很多大學時代非常愛參加這種活動的,一畢業就士農工商,不知道去哪了。這當然不能說有什麼不對,人各有志,但是,這就說明了,其實訪調或下鄉對理想或性格的培養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大家寒暑假真的沒事幹,我倒是建議舉辦幹訓活動,學習一些社團組織的工作方法,我看過有大學生連發傳單都不會的,或者是文宣設計的不知所云的,這都應該利用寒暑假好好訓練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