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恐怖攻擊血案,因為兇手在網路上用影像和文件,發表了長篇大論的意識形態主張,裡面竟然提到他認為台灣是民族國家的模範,因為台灣堅持單一的民族結構,排斥移民等等,引起了台灣輿論的譁然,有主張以為,台灣確實有歧視原住民和東南亞移民勞動者與配偶的現象,而由於總統大選將近,就有人將台灣意識的主張視為這種岐視和排外現象的根源,認為台灣獨立的主張是法西斯主義的種子。

簡單說,我覺得這種說法是一個可笑的騙局。

如果說原住民的話,台灣漢人歧視原住民已經好幾百年了,台灣獨立的呼聲最早也不過就這幾十年而已,這跟台灣獨立有什麼關係?如果說近年來增加的東南亞籍和中國籍配偶、移民,請問台灣獨立者有哪條政治綱領主張給予這些人次等的政治地位或剝奪他們的權力?事實上台灣獨立運動和台灣意識蓬勃發展的這幾年,各種多元文化的運動,無論是性別、原住民或其他移民的運動也都走向欣欣向榮的發展階段,無論是在政治、法律、文化、媒體各領域,我們都可以看到多元文化的呈現。

沒有人說台灣沒有歧視、沒有壓迫,但這些歧視和壓迫跟主張「我是台灣人」之間有什麼關係?這根本是用胡亂嫁接的手法,強加罪名在台灣本土意識上。

過去你說「我是台灣人」,你會被人家說你「數典忘祖」,糾正你是「中國人」,也不過就十五年前,台北市街頭還有新黨發動萬人大遊行主張「我是中國人」。但現在很奇怪的是,當你現在說自己是「台灣人」時,沒有人會反駁你其實是「中國人」,這樣的聲音在台灣社會也越來越小,取而代之的是指責你「撕裂族群」,要不就是出現像上面的聲音「台灣意識=排外主義=法西斯」,說自己是「中國人」的聲音消失無蹤了。這實在很像小孩子在打架吵架的時候,常常發生的一種現象,當一邊占上風而另一邊居下風之後,居下風的一邊不是持續反擊,而是跑去跟大人哭訴,說對方「作弊」、「犯規」、「欺負我」。這種輿論風向的轉變,其實是在默認台灣意識占上風嗎?然後為了反擊,不(敢)再相對應的主張中國意識或認同,而開始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政治主張想要規避這種爭論嗎?

台灣不是沒有法西斯主義的溫床,像一堆知識份子大肆頌讚中國經濟成就,回過頭來不屑台灣的民主政治,這就是法西斯主義。或者一直強調經濟發展最重要,其他意識形態都可以擱置,唯經濟發展的主張就是一種法西斯主義,當年納粹不就是保證給德國人民溫飽,才取得政權嗎?還有那些主張體罰或死刑、反對多元化性別教育的人,這都可能威脅到我們的多元化社會。

此外,台灣很多人文社會領域醉心的「後現代主義」思想,其實反而才是助長了西方極右翼的氣燄,因為他們同樣對傳統民主政治和人權意識嗤之以鼻。西方「後現代主義」一方面攻擊人文主義和社會主義,另一方面它們根本不是文化多元主義,而是「文化相對主義」,因此伊斯蘭教義中違反人道和人權的部份,在「後現代主義」者心中,都不能修改或禁止。攻擊人文主義和社會主義讓他們和極右翼主張等於站在同一邊,而過頭的「文化相對主義」又惹惱極右翼主義者,或者把許多民眾送進右翼的懷抱。但這樣的「後現代主義」,卻被很多指責台灣意識的知識份子所擁抱,所以我才說指責台灣人意識跟西歐極右翼主義者一樣,是一個可笑的騙局,在我看來那些知識份子還比較像極右翼的同路人。

話又說回來,這位極右翼份子甚至還引用很多西方反全球化或批判伊斯蘭極端主義知識份子的言論,難道我們就因為這樣子不必搞反全球化運動。我不知道台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把一個精神不正常的人講的政治囈語那麼當回事,除非這些人精神也不太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