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一,10/2,我騎了一個半小時的摩托車,去營區領我的退伍令。辦
完離營手續,經過一關又一關的長官在離營單上蓋上一個又一個的印章後,終
於從人事那裡領到晚來五天的退伍令,又和長官、弟兄寒喧幾句之後,又騎了
一個半小時的摩托車回家。下午去區公所,辦完歸鄉報到,正式結束了這段
2005年7月25日~2006年9月28日,一年兩個月又三天,總計429天的軍旅生
涯。

  拿到退伍令時,除了有些興奮之外,不禁有些感慨。也許是因為延遲了幾天
吧?所以那種興奮的感覺,也就在這種等待的忐忑不安中被消磨殆盡。其他的
同梯,有的早在一個月前就看到自己的退伍令了(只能看不能拿),不然也是在
核定退伍日前一天或當天就拿退伍令走人了,我卻晚了五天。而且在退伍前約
兩三個禮拜,「折抵役期會出問題,搞不好要多當幾天」這個莫名其妙的怪念
頭,突然從我腦海中跑出來,然後直到我拿到退伍令的前夕都一直揮之不去,
我想很多這段期間聽我訴苦的人,應該都印象深刻吧,有些朋友大概也聽我一
直碎碎念,聽的不堪其擾吧?還有同梯的說我是不是有「被迫害妄想症」?

  我在退伍前在心中有暗自發誓,以後退伍了,不要像有的男人,一見面就是
一直講當兵的事。而且老實講,我覺得我當兵的過程也是乏善可陳,沒啥可講
的,要講說我當兵當到快得憂鬱症嗎?很多知道的同梯都說我日子過太爽,有
多爽?連槍都不用拿、哨都不用站算不算爽?但除此之外,當兵不就都是這樣
子─入伍、下部隊、菜的時候被ㄠ、老的時候ㄠ人、拿退伍令拍拍屁股走人,
不是都這樣子嗎,所以還有什麼好說的?

  重點是,沒有任何兩個人當兵的歷程是一樣的,就算都在同單位經歷一樣的
事,自己的感受也不會一樣。入伍前總是喜歡問當過兵的人「怎麼樣」,但等
到自己當過兵之後,才發現問都是多餘的,只有自己的體會才是真的。

  我對當兵的看法?其實我覺得當兵不完全算浪費時間,我聽過很多人,就算再
操的單位、再塞的缺,他都有辦法充實自己,我自己其實算是有很多時間唸書、
運動,但是都沒有好好利用,現在覺得有些可惜。不過,都已經過去了,也就不
用再去想了。

  退伍之後,其實發現人世的變化蠻大的。說我自己,經歷了母親的過世
(2005.8.29,人還在成功嶺,是輔導長告知的)、家裡生意收掉(一堆店裡的東西都
搬回家,我房間被堆的亂七八糟)、外婆過世。在營外如此,其實退伍之後,回頭
看待過的部隊也都有一些變化,下部隊至少有兩個長官也退了,有一個還上過媒
體的,成功嶺新訓連,連長退了,一個排長也被迫離開軍旅,分科訓的國防管理
學院已搬遷,現在中和舊校址是人去樓空。

  自己有沒有成長呢?我覺得這一年兩個月,特別是下部隊之後,我發現了自己的
怯懦跟鑽牛角尖,性格上的問題被突顯了,但是我不知道能否改變,也許我不再樂
觀,也許我就這樣子活下去,但是我想到的是,其實有不少人這樣子,他們也一樣
的生活,那我想我也可以。

  入伍本來是想,至少可以與世隔絕,清靜一陣子,暫離紛擾的社會,但入伍後才發
現,這裡終究是社會的一環。好像有人講退伍是地獄回到天堂,但是我想,當兵、退
伍,只是從一個人間到另外一個人間,只是遊戲規則不同了。

  其實退伍對我而言,不是只結束了我這十四個月的軍旅生涯,也是結束了這五年多對
我而言,忙碌、尷尬、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行屍走肉的五年多。 這五年當中,我常
常在想許多「如果」:如果當初不考預官?如果2000有上研究所?如果當初不去工會
工作?如果當初早點離開工會工作?如果當初不再去甄試研究所,等體位判定完就去
當兵?如果早點完全論文?其實想過越多的「如果」之後,只是覺得,你永遠不知道
日子要怎麼過才會幸福,你不知道走另外一條路會如何,只學會了眼前和未來才是重
要,無法改變的過去,就不要再去想了。

  這五年的期間,很多時候是不愉快的,這不愉快似乎是來自,很多事不是為了自己而
做,甚至感覺自己不是為自己而活,在工會工作不是自己的意志在做主,寫論文也是按
照別人的意志在寫,當兵一切都是服從,就更不要講了。

  如果問我退伍的計劃,我想不管做什麼,我想活的自由自在,活的有自己的主體性,
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要朝能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的方向前進,這是我當完兵之後最
大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