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小叔開車載我去成功嶺報到,為我這一年兩個月又零幾天的軍旅生涯揭開序幕(當時法定役期還是一年半,依當時算法我要當1年四個月),轉眼就過了一年了。

一直很想寫一篇長文,談談這一年發生的事,或者說是心路歷程,可是發現,好像沒什麼可以講的。

這一年都沒啥可以寫嗎?才怪,事情可多咧!從成功嶺→國管院→國防醫學院,其實很多事可以講。這一年當中家裡發生的事,媽媽的過世,外婆的過世,可以談的真的很多呢。我覺得我只是沒有能力跟力氣把這些事情轉換成文字。

要說這一年多我改變了什麼,可能我什麼都沒變,但有些特質,例如懦弱怕事、過份小心謹慎,在軍中這樣子的環境,很容易被放大。我的個性沒什麼改變,只是在眾人面前被突顯了。然後,更認清了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強化這樣子的自我認同。

很多關於當兵的說法都講,當兵可以磨鍊一個人的心態,提高抗壓性等等,但我覺得什麼都沒學到,只學到忍耐,這意味著,其實什麼都沒改變,什麼也沒解決,自己的性格也沒有被磨練的比較勇敢,身體也沒有強壯,體能沒有增強,很多狀況最後也不是把事情做好做完了,或者在這過程中提昇了做人做事的能力,只是把時間撐過去了,熬過去了,役期一天一天這樣子過去了,就這樣子而已,我還是我,部隊還是部隊,所有的問題都還在那邊,只是時間就一直這樣子過了。

所以我回想這一年,好像只得到8個字─隨波逐流,行屍走肉。我其實不想這樣子,但又能怎麼樣呢?

我本來覺得當兵至少可以跟社會隔絕一陣子,至少可以不像外面那樣被電視報紙等資訊一直轟炸,但是也事與願違,因為我到了一個中山室有三台電視(還通通裝第四台),然後常常要用電腦跟網路的單位。不過總體而言,比起外面被媒體資訊轟炸的程度還是比外面少。

從時間上而言,我快退伍了,但是實際上來講,我沒有那種快退的感覺,雖然現在長官都會一直跟你講:「你快退伍了耶」,但我自己的感覺仍然菜菜的,不會的事還是很多,出的狀況還是很多,偶而還是會挨罵。整天還是一直惶惶不安的過日子,怕出狀況、怕出事、怕被罵,但日子還是這樣子一天一天過,而且不會再重來一了,絕對是一去不復返了。

然後有一天我會退伍,離開這個環境,去到另一個更複雜的環境。到那時我要怎麼去看待我這一年兩個月的人生,我不知道,到時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