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1 20140209-3 20140209-2     

從小我們在教科書上都會學到所謂的「東方重視家庭價值,西方重視個人價值」,自從念社工,出社會做社會福利工作之後,越來越覺得這句話有問題。

如果東方真的比較重視家庭價值,為什麼家庭照顧假、產假、育嬰假這種維繫家庭功能的制度,都是西方來的?還有各種老人津貼、育兒津貼、照顧津貼,都是西洋人發明的制度?還有托兒所、養老院、育幼院等等照顧機構,也都是西方的產物?

反而是現代東方社會,越來越重視工作第一,日本、臺灣、中國、新加坡、香港人的工時都比西方國家高,亞洲人反而覺得西方人請假跟家庭去渡假是一種懶惰?還有,如果東方人重視家庭,為什麼又會動輒對兒童打罵?甚至覺得不給大人體罰權利,小孩會無法無天不能管?

反倒是西方人比較重視兒童權益,各種兒童保護和福利制度也全都是西洋引進的,除了小孩,反過來說,保障老人的各種經濟安全、長期照顧制度,也全都是西方引進的。到底我們這些東方民族,為了維繫現代化的家庭環境,究竟都做了什麼?

還有,前陣子鬧的不可開交的民法修正、伴侶制度,講到了什麼傳統家庭制度、家庭價值之類的,但東方社會從來就允許一夫多妻,甚至到日本統治台灣時,許多大戶家庭也都多娶妻妾,一夫一妻制反而是西方民法制度引進之後才落實的。

很多人批評社會福利制度最大的就是「破壞家庭價值、損害家庭功能」,但現在看起來,沒有這些西式的福利制度,很多台灣家庭大概早就瓦解了。不信嗎?不妨想想皮夾裡那張健保卡要是沒有了,或者明天上班你老闆說勞保不幫你保、退休金開始不提撥了,看你會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