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玉玲:工運結盟 要有參政權(2012/07/14 聯合晚報)


這幾年台灣的工運好像終於想到,非參與主流的政治競爭不可了,以前工運五百句型「基層組織沒有實力之前,就去組黨、選舉是危險的」,現在工運組織實力已經嚴重衰退,才想到工運還是要去做政治動員和集結,才可能有活路,會不會太晚了一點。

遲到總比永遠不到好。過去的盲點出在哪裡,確實,沒有組織基層的實力,就去組黨、選舉當然一定會慘敗而歸,就像某些團體現在選舉,還是總不出來拜票,只在網路上不曉得幹嘛,還嘲笑那些天天出來掃街的候選人,然後選個幾百票出來就高興的要死,這種選法當然不行。但是,如果就算你要做基層工運組織工作,你總要告訴你的群眾,組織到最後要做什麼?只是做廠場內的經濟鬥爭嗎?那總有侷限;要做更高、更大的工運組織串聯,向全國工運組織邁進,又被很多法令和環境因素綁死,而且主流政黨巴不得趕快消滅或者收編這種影響他們統治結構的力量,於是我們看到很多工運辛苦組織的群眾,就輕易被主流政黨收編成樁腳或動員機器,這要怪誰,你自己不用,當然被別人用去啊。

以往工運老是陷入體制內和外的盲點,就算你不選舉好了,體制外抗爭也得有政治動員的力量,畢竟你的「體制外」也還是政治的「體制外」,人家有海空軍,你只有陸軍,再怎麼強大也是被打假的,你總得飛上天或出海吧?但過去我們的工運組織就是這樣子,自己把自己綁死,只會一直責罵主流政治,但毫無抗衡的能力或策略,眼巴巴看著自己的群眾流失到藍綠政治動員去,無計可施。因為你的基層組織是一種沒有願景和希望的組織,甚至連方向都沒有,群眾根本不知道守著這樣的一個又小又破的招牌,偶而跟資方鬧鬧事,到底能幹嘛?有未來嗎?藍綠統獨雖然好像不切實際,至少是一個看得到的方向,你連一個不切實際的方向都沒有,誰會理你?

可惜某些工運領導者短視的眼界,耽誤了台灣工運的發展,也斷送了臺灣工人的幸福。以前我們總是責怪那些倒向藍綠的工運投人,是出賣、是工賊,但是留下來的人呢?他們又做了什麼?又或者他們什麼都沒做我們也不能責怪他們,只因為他們沒有投向藍綠我們就覺得夠了?那我們的標準好像是低了一點。我覺得那已經不是「消極的不作為」,根本是「積極的不作為」,有的人似乎就是為了一己之私,阻止勞工運動向上集結的可能,用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阻擋一切的可能性。現在就算幡然悔悟,好像也晚了一點。其實我真的很希望我是錯的,我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真的很希望他們「積極的不作為」只是單純的「笨」、「蠢」、「懶惰」,不是出於一種蓄意的權謀,我真的希望我是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