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有人一直說台灣的統媒多厲害啊,多會操作啊,這次打擊黃國昌多麼快、狠、準啊~~~臺灣人完蛋了啊~~~什麼之類的。其實不管手段而言,社運走路工這種梗,是老得不能再老的梗。早在20年前的民進黨草創時代,當時軍方的台灣日報就抹黑過民進黨,說謝長廷擔任總指揮的「612廢除國安法行動」是花錢雇人來的,讓萬華老人會很不滿意,想要去理論,結果當時莫名其妙跑出一群路人甲乙丙丁,把台灣日報砸了,結果這群砸店路人一個都沒被抓,反而是民進黨和萬華老人會的人被抓了。這一連串指控、栽贓、反串、嫁禍跟現在黃國昌事件不是很像?差別只在於當時沒有24小時的電視台,也沒有網際網路而已。

我不知道黃國昌事件幕後有什麼高人在操縱,且不論這個(群)傢伙功力如何,我覺得他內心裡一定是個不相信民主政治和多元意識的人,會搞這種走路工抹黑的,基本上就不認為人會平白無故、吃飽沒事拿自己的時間精力去參與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事,一定都有什麼好處或野心,那種覺得學運、工運一定後面有什麼野心份子煽動,八成也都是這樣子想。

也許有的人以為,主導這事的人用走路工栽贓,不代表他真的覺得所有的社運都是用好處去攏絡的,可能只是想要抹黑一個運動而已。但是我覺得,你決定使用什麼樣的宣傳策略去攻擊對手,跟你的意識形態一定有莫大的關係。一個內心相信群眾多少都有點自主性的人,如果自己都不太相信運動只是花錢買幾個走路工,就可以搞起來,叫他去寫劇本,編也編不出來。以美國來說,民主黨會說茶黨遊行的群眾都是花錢買來的嗎?不可能吧!頂多說這是偽草根動員而已;美國共和黨會說「佔領華爾街」的群眾都是拿走路工來的嗎?不可能吧!最多就是說這些人都是左笨左瘋的暴民而已。說謊、瞎掰、吹牛表面上看起來是非理性的事,但其實跟一個人的文化、社會脈絡還是信仰體系有絕大的關係。所以我說會一天到晚說人家是拿錢、拿好處才去參加遊行,自己根本就不相信什麼社會運動的自主性。當然,也有可能有參與社運的人知道這種走路工的事情,可能會很生氣,但是,頂多是不認同這種作法,不會全盤否定運動的正當性。

會搞這種抹黑手段的,或許自己也是在一個高度威權化、否定個人意識的環境中生活的吧?才能寫得出這種劇本。事實上不是沒有那種花錢動員的抗爭,以前我曾短暫參與工運,2002年我參加「反健保雙漲遊行」的時候,有工會幹部就跟我說他們會發錢給會員,但他的理由是「當天不是假日,要參加遊行得請假或用自己的年假來參加,很多工人的工作性質沒有做就沒有錢,因此要補貼他們一點。」這理由要說通不通,是見人見智,但就算真的有走路工這種事好了,運動本身的訴求和論述才是重要的,手段正當性當然也可以討論,但一直要用這種東西去抹黑或否定運動的正當性,基本上我覺得會搞這種手段的,要不就是無法跟人辯論的草包,要不就是心虛不敢跟人辯論,反正這種人一定是民主社會的大敵,我們應該不要讓這種人在我們的社會裡太囂張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