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世界上的人口販運問題,最嚴重的是第三世界人口往已開發國家的這個方向最
嚴重,可是好萊塢就愛拍歐美國家的人被拐的電影。這種事不能說沒有,但第三世界國家的人為了掏金或求生存,被拐賣或自願到先進國家做苦力或性剝削絕對是更嚴重,可是好萊塢只對那種「都市傳奇」式的「白奴」故事比較感興趣。
    
這種「白奴」故事其實反映了某種西方國家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恐懼感,從19世紀中葉開始當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中東人口開始大量移民歐洲、北美之後,白人社會就擔心這些劣等人口會破壞歐美的進步文明。
   
所以當時很多通俗文化裡面,就充斥這種白人被有色人種欺騙、傷害的新聞,尤其是女性,這點更打中了當時還是禁忌又惹人好奇的性別議題,報紙上天天刊登著半真半假的,「白人女性被吸鴉片的中國人拐賣」、「白奴被賣到中東某國王的後宮去」、「純真的金髮白種少女被黑人◎◎※※」,當時又剛好搭上了美國南北戰爭結束,黑人解放,所以恐懼黑人的美國南方,就天天放出這種精力旺盛的黑人會強姦白種女人的新聞,世界上第一部賣座巨片《一個國家的誕生》,裡面就有黑人要強暴白人女性的情節。
   
還有當時歐洲被認為劣等民族的猶太人、吉普賽人,也常常是這種故事的主角,在刻意被散播的通俗故事中,他們不但會拐賣人口,還會把小孩的心臟那去做藥,流傳了幾百年的恐怖故事,也就幫希特勒的死亡集中營打好了地基。
   
又加上十九世紀末正式女性意識抬頭和女權運動蓬勃發展的年代,女性要求婚姻自由、財產自由、受教育和政治權利,衝擊了當時男性中心的父權社會,為了把女人嚇回廚房和臥房,通俗文化便放出許多這種「白奴」新聞,想恐嚇女人最好別亂跑免得被賣去當妓女。
   
我們常常在網路看到的一些消息,什麼「要小心服裝店更衣室,裡面有暗門,有女性進去就被抓走」或是「◎◎東西不能碰、不能喝,女人會被迷昏然後抓去賣掉」,這種「都市傳奇」在十九世紀末就有了,只是現在透過網路科技再度被傳播而已。
   
19世紀的通俗文化能搭載在21世紀的電影文化裡面,再次強化過時的種族與性別刻板印象,也真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