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自由時報國際新聞有一則「恐怖份子之女 模力無法擋」的新聞,講到美國1974年被激進政治團體共生解放軍(Symbionese Liberation Army ,SLA)綁架,後來卻加入該團體的報業大亨William Randolph Hearst的孫女─Patricia Hearst,他的女兒Lydia Hearst投入時尚界當模特兒的新聞。

雖然讀者...特別是男性讀者可能都只把注意力放在那張Lydia Hearst穿著內衣的照片上,但是我還是注意到這篇報導有1個小錯。報導是這樣子寫的─

一九七四年,報業大亨威廉.赫斯特的孫女、時年十九的派蒂,被極左派游擊隊SLA從家中擄走,綁匪原本要求釋放被捕的組織成員,後來又要求派蒂的父母賑濟加州貧民。這兩項要求無一兌現,據說派蒂後來被囚禁在櫥櫃內長達數個月。

這個綁架事件在很多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或犯罪學的著作或教科書上,只要有提到「順從」、「態度改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等相關內容的,大概都會記載這個事件。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也是在大二的社會心理學課本上讀到的(不過老師課堂上沒講,因為那個老師很爛!),在2年前的「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我還看過一部紀錄片「美國地下軍-貝蒂賀斯特綁架案始末」(Guerrilla:The Taking of Patty Hearst )描述這件事詳細始末的。

事實上,當時SLA的兩個要求,她的父母至少完成了一個(她父母又不是警察,放不放組織成員他們不能做主),就是「賑濟加州貧民」這項,赫斯特家族大概準備了600萬美元等值的食品,準備發放。但是我看那部紀錄片所提到的,發放食品過程紊亂不堪,貧民在街頭爭搶食物,整個活動變成一場災難和鬧劇,後來警方介入不讓他們發放,以免造成擾亂秩序,而且沒有一個國家的警察會喜歡被綁架者的家屬和犯人妥協的,所以這個賑濟行動只做了一部份。

還有,要說Patricia Hearst是「恐怖份子」也很牽強,不管她是被洗腦,還是為了求生存虛與委蛇的,總之他只很短暫的參與了這個組織,被捕之後很快就表示悔改,之後再也沒有做出任何認同SLA的行為,甚至還請求政府的寬恕,你能想像蓋達組織的成員這麼作嗎?

無論如何,這個報導其實讓我想起這個事件,10年前從書本上看到時的震驚,和2年前看到記錄片的中描述的細節。這個事件會擴大,當時美國警方的蹣頇其實要負很大的責任,SLA並不是什麼多幹練的犯罪組織或恐怖份子團體,大部份是一些美國知名大學的學生(以UC Berkley為主),在加州警方總動員投入搜捕,FBI也全力投入偵辦的狀況下,這群都市游擊隊員竟然還能在加州流竄一年多(1974.2.4~ 1975.9)才被抓,這中間他們可以一直送錄音帶到媒體去表達政治主張和訴求,甚至去搶銀行還殺了人,警方卻束手無策,像無頭蒼蠅一樣團團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刑事偵辦科技,像DNA鑑定、影像鑑定、通訊監測,在當時不是不存在就是技術未完整。

在當時媒體也跟現在一樣,瘋狂的報導這個戲劇性的社會事件,但是紀錄片也談到,隨著辦案沒有進度,媒體等於也沒東西可報,只能開始報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游擊隊適時的放話,倒是填補了這段資訊空白。所以不是只有現在的恐怖份子會利用媒體,以前也一樣。

SLA大部份成員在1976年左右就被捕了,少部份躲藏了起來,在社會中銷聲匿跡(他們最後在這幾年也陸續被捕或自首接受審判入獄)。諷刺的是,當初聲言要打倒資本主義社會的他們,在逃亡過程中大部份從事的卻是資本主義社會中主流的不能再主流的工作(像有一位就去當矽谷的電腦工程師)。可以說,他們當時綁架了資本主義社會的象徵人物,甚至讓她加入成為自己的一份子,但是後來自己卻反而被這個資本主義社會所吸納,並且成為這個體制的一份子。到底,最後是誰綁架了誰?誰控制了誰?誰贏了?

這則錯誤的報導讓我回憶起10年前在書本上看到這個事件時的震撼,和2年前在紀錄片中所看到事件的細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tricia Hearst Lydia Hearst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