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四年前的三一九槍擊案的時候,收到一大堆轉寄的文件,有很多是什麼「一個急診科醫師的意見」、「一個待過◎年外科醫師的意見」,總之就是每個人都迫不及待的要對這個世紀大案說出看法。

問題是,我們多少人有鑑識科學的專長?有多少人實際能掌握這個案件的確實資料?到底大家對這個案件了解幾成?對自己的見解有多少把握?就算你是醫生吧,你處理過幾個槍傷的患者?台灣一年有多少槍擊案件好讓你去培養經驗?

就這樣子,隨著蘋果、壹周刊的進入,和八卦文化的橫行,又加上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益,各種八卦、爆料、揭人隱私、內幕開始橫行,特別是在網路的言論場域裡。著名的bbs站ptt,排名第一的永遠是Gossiping板,每天超商賣光的第一份報紙永遠是蘋果,很多媒體永遠在等周三壹周刊的封面,否則他們周4~7會沒東西可寫。

每個人似乎都想證明,自己知道的比別人多,所以你知道一,我就要知道二,他就要知道三、四、五.....,所以網路就成了八卦競逐的場所,沒有一個人敢承認自己知道的比別人少,相反的,每個人都迫不及待的要去爆出一堆事情來,證明自己是無所不知的。如果那是你真的知道的就好,但是有多少是真的?你對你講的可信度又有多少把握?

近日震驚台灣棒球界的「米迪亞」放水事件,就再次證明了這種八卦競賽的現象。媒體、網路充斥著各種揣測、內幕,誰放水?誰還在放水?那些人主導?謠言滿天亂飛。好像都沒有人知道,這樣子無端的漫天謠言,會對誰造成傷害?可信度又有幾分?好像不重要,重要的是傾吐出來的那一剎那,講出來就爽到了,就會有很多人在下面推,就會有人佩服你。如果是商業化的媒體,講出來就賺到了收視率、報份和銷售量。

就承認自己不知道吧?有那麼困難嗎?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知道的其實比說出來的還要少嗎?讓我們清靜一下吧。更何況很多事,知道了會比較好嗎?我們會更快樂嗎?

一切,請從說「我不知道」開始吧!本文僅獻給丟我水球,觸發我表達想法的
Zen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