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陳柏惟決定正面迎擊的策略是對的,只是也許太晚了一點,或者他的資源就是差對手太多。其實以現在少數幾個罷免例子來看,正面迎擊策略才是對的,至少可以避免聲勢的一面倒。
 
二、補選顏家就穩贏?還很難說。以這個結果來看,地方反顏+中間+綠營的盤是大於50%的,如果整合的好,選舉跟罷免的邏輯畢竟不一樣,後者只要仇恨動員就可以,選舉複雜的多。而顏家在罷免已經消耗掉一些資源,加上明年還有選舉,對很多地方人士來說,罷免已經還你一次人情了,如果補選還要再來討,恐怕顏家得拿出更多資源交換,他們生意做很多但沒開銀行。
 
三、更何況,罷免就同意和不同意而已,選舉可能跑出一個以上的候選人,特別是蠢蠢欲動的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現在同意罷免陳的,未必表示認同顏家(當然反過來也是這樣子),還要再觀察看看。
 
四、之後會遍地烽火?確實有可能因為這場罷免,多「鼓勵」出幾場,譬如說之前要罷吳思瑤,也許就會成案,基進黨之前好像說如果罷免過了,要找十個地方針對國民黨政治人物,進行報復式罷免,但這應該只是講講,他們沒那麼多資源和能量,況且明年還是要選舉。
 
五、如果有人真的要遍地烽火,恐怕得快了,明年大概會進入「罷免和平期」,因為地方公職明年就要改選,再罷免已經沒有意義;而立法委員,明年任期也要過半,後年就要重選,如果明年推罷免,就真的要在一年多內密集打三場仗了,台灣實在沒多少勢力可以這樣折騰。總之,罷免會不會成還是要看各個地方的情形,藍綠政治人物被罷免的機會還是低。以現在立法院來說,單一選區非藍綠小黨或無黨,只剩林昶佐、趙正宇和蘇震清,林的已經在進行,後兩個沒聽說有人要罷免他們。
 
六、林昶佐可能比陳柏惟更危險,但道理一樣,林就算被罷掉,補選難道國民黨要叫林郁方出來賣老命?還是鐘小平出來選?
 
七、陳柏惟被罷免掉大概就離開台中第二選區了,至於基進還要不要經營這裡,或者找誰去經營就看策略。但基進缺乏有政治判斷力、謀略、理性冷靜的領導核心,要長久經營對未來有所圖,不想變成另一個台聯或喜樂島,必須趁早補強,否則即使明年會在地方選舉多出同情票,也許能多選上幾個議員,但要是沒有更長遠的領導或規劃,這點版圖遲早會吐回去。
 
八、短期內民進黨不會改罷免或公投制度(其實公投已經改過了),除非小黨發動,但時代力量跟民眾黨看起來沒意願。民進黨不想改很簡單─怕被講輸不起,他們超級愛面子。就目前來講,用一個王浩宇+陳柏惟,換一個韓國瑜還是大賺(哪怕再加一個林昶佐),更何況,罷韓開始還不是民進黨搞的,蔡英文如果100%可以管得到所有事情,她不會贊成罷韓,而且陳、林有不是民進黨,王浩宇也非嫡系。除非這兩年有民進黨政治人物被「動到」,或者民意也覺得「玩夠了」,才有修法可能,但那已經是蔡下台之後的事了,如果是賴清德上台,他很可能會強勢的去推,但到時民進黨有沒有現在立法院的優勢能「為所欲為」?
 
九、對民進黨來說是短空長多,又可以開始大賣「亡國感」了,會一路賣到2024。國民黨有點腦袋的人,真的不會太高興,罷免是台中地方人在投,但全國觀感是另外一回事,他們只是贏回一個兩年前本來就被民進黨認為「賺到」的地方,不算什麼「收復失土」,還有很多輿論聲勢和形象上的損失,朱立倫也欠顏家更多人情,讓他想把國民黨從深藍拉回來意圖打折扣(別忘了這些罷免很大一部份,都是地方韓粉搞出來的)。
 
十、我講個小故事,1998陳水扁台北市長輸馬英九,當時我還在讀大學,一堆中南部同學在台北市看得意憤填膺,天天找我這個「天龍國學運積極份子」興師問罪,罵說你們台北人怎麼都這樣子?事後回想,這種「南部人上台北市來發展,卻被台北人/外省人修理」的氛圍,是民進黨2000勝選的基礎,讓當時在南部基礎還不穩的民進黨,最後靠南部票贏得執政。總之,這種「贏了地方,輸掉全國」的例子,一直都有。
 
十一、雖然「亡國感」很有效,但我還是對這種一路悲觀到底的宣傳策略很反感,因為對社會很不健康,但是,好像也沒有其他的方法,因為台灣的都會中產階級就吃這套。現在看起來,罷陳這幾個月,民進黨只是在預演未來兩年多要打的宣傳策略而已。
 
十二、很多人都說陳要是被罷免,會回高雄選市議員,我倒是建議他脫離政壇一陣子,不妨回去影視圈子。這三年多的遭遇,他應該可以體會到,台灣這些問題不是一個立法委員能改變的,政治體制能扭轉的事太有限,更多的根源是在文化和社會結構上,一部好的影視作品可以改變的事情,也許勝過一任四年的立法委員。姚文智不就正在拍電影?他應該很缺人吧,陳柏惟可以去幫他。
 
十三、我相信再過個三五年,台灣人就會把這場罷免當成一場笑話,而搞這場罷免的人,也不會把它當成「光榮戰役」,幾年之後就不敢再提了(除非你是顏家的,那另當別論)。
 
十四、無論如何,我不相信什麼骨牌效應─民進黨會從罷陳一路輸到2024,那有悖於常理,一場選舉只能說明一場選舉的事情。但有人要這樣想我也管不了,其實我本來也是一個悲觀的人,但是對政治的事樂觀,那是我個人選擇,一方面心理上會比較健康,一方面是經驗和常理的判斷。不過,民進黨也希望支持者這樣想,因為這對他們有好處,只是這個社會要多折騰一點。但說不定幾年之後就要戰爭了,很多人都這麼說的不是嗎?幾個民代或縣市長的翻起翻落,到時就完全沒意義了,誰知道?
arrow
arrow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