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網記者程怡綾台北報導〕  副總統吳敦義今日出席「向陽的杜鵑」記錄片發表會,呼籲各界重視精神障礙者的權益及照護,包括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黃敏偉、《向陽的杜鵑》導演林靖傑及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理事長馬海霞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希望與吳副總統共同呼籲社會大眾給予精神障礙者適度的包容與輔導。
 
 吳敦義表示,天才與精神障礙者往往只是一線之隔,一開始我們的社會從恐懼到現在的逐漸接納,都在這部紀錄片中一一呈現。

 他首先肯定該片導演林靖傑以理性與感性的手法,將向陽杜鵑者的心情與社會共同付出的努力在劇中一一展現;此外也感謝相關醫護人員、社福團體等對精神障礙者們所付出的努力與用心,看到整個社會對於精神障礙者從恐懼排斥到逐漸接納,吳敦義希望大家能給予他們更多鼓勵和關懷。

 吳敦義指出,早期台灣社會不人道的方式對待精神病患,如隔離等方式,並不符合現代所提倡的人道精神,隨著精神醫學與社會風氣的進步,逐漸提升至生活照護的部分,甚至更進一步輔導他們,讓他們融入社會、發揮個人長才,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與社會並不是脫節,只是尚未有適當方式相容。

 康復之友聯盟指出,內政部在2008年統計的數字顯示,身心障礙者住在機構者僅約7%,92.96%住在家裡,顯示在輔導精神病人邁向康復之路,重返社會的路途還有相當距離。

資料來源: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