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一直想寫一篇文章,談談如何準備考試,後來一直拖,等到今年八月份考完了,還沒寫出來,沒想到,明年又多考了一次,所有我又可以開始寫了。

很多人也許碰到的問題都一樣,沒有時間準備,因為要工作。所以,忙的沒時間念書,大概是共同的問題。即使是如此,還是請大家不要在辦公室唸書,如果想念也別讓你其他同事看到。我自己辦公室的同事,就是那樣子,我忙的要死的時候,看到有其他同事閒的有時間在看社工師的書,不管自己要不要考試,都會不平衡,如果我是自己要考試,結果忙的沒時間唸書,卻看到有其他人在辦公室用工作時間念社工師,我不氣死才怪。

好,以上抱怨完畢。

要怎麼準備社工師?我覺得第一個最重要的步驟,可能是要建立屬於你自己的讀書習慣和方法。

很多人為了考上社工師,一定會四處去問要怎麼準備?怎麼唸才會上,但是要考試的畢竟是自己,所以任何準備的方法,如果對自己不適用,那根本是白問,所以不管怎麼樣,去建立一套最適用自己的讀書習慣和方法,可能是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舉例說好了,到底念書一次要多久再休息才是最理想的?我們聽到的說法可能從30分鐘到一小時都有,那到底要念多久才休息,這就看你自己,對很多要考社工師的人來說,可能都離開書本很久了,那硬是要求自己一開始就要念50分鐘到一個小時,根本對他們是一種折磨,唸書效果也不一定好,更重要的是,在一開始就萌生嚴重的挫折感,之後只會越來越念不下去。所以,一開始從廿分鐘開始念,之後再循序漸進的增加時間到50分鐘或一個小時,又有何不可?

還有我們常常會聽到,唸書要掌握零碎的時間,所以等車、坐車、等紅綠燈的時間都可以唸書,問題是,有的人這樣子根本馬上念馬上忘,為什麼一定要強求每個人都要用零碎時間唸書?所以如果你用這樣子的時間,無法準備也念不下去,也不必勉強自己。

還有像念書的地點,最理想的可能是圖書館或學校的自習室,但是信不信?我都是在咖啡館、速食店這種地方念的,而我最後也錄取了,但是我想很多人在這種地方一定念不下去,所以要在哪裡唸書?你找一個自己最適合的地方就可以了。

總之雖然大家讀書考試的功力各不相同,但能有考社工師的資格,起碼都該有大學畢業吧,在升學的道路上應該也都有一定的經驗和成就才對,所以應該也建立了不少準備考試的經驗和習慣,只要再把這樣的感覺和態度找回來,對考社工師來說就足夠了。除非你覺得,你自己的讀書習慣並不好,那當然可以慢慢去修正,找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無論如何,這樣子總比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人家要你怎麼準備就怎麼準備好多了。

另一個準備考試的重點是,到底要不要補習?一定要補習才考得上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自己的答案其實還是跟上面所持的態度一樣--看你自己的習慣和狀況,如果你覺得補習班有幫助,那就去補;相反的,如果你跟我一樣,就是很討厭補習班,那實在也不必勉強自己。

像之前我提到那個我自己辦公室的同事,她就去補習了,還跟我說她覺得補習很有用,結果她落榜了,或許這也不能怪她,這次錄取率就是這麼低。我根本就很討厭補習,不過也是考了六次才考上。以我自己所聽過其他人的準備經驗,歸納起來,如果真的完全不知從哪裡開始準備,根本漫無頭緒,去補習或許是一個好的方法,如果自己可以準備筆記或考試方向,那自己來也是一個方法。

今天先講到這邊,準備考試實在有太多可說的,分幾次說完吧!祝你(妳)考試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