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社工人都在問,我們可以幫災民做什麼?然後,我收到了社工師公會的email,
也號召我們會員去投入救災。我工作的機構和一些社福團體,也結合起來打算投入
災區。


但是,社工到了災區到底要做什麼?有人說可以撫慰災民的心靈,或者做心理輔導,
免得他們自殺。但是,老實講,對於那些全家十幾口人喪生,家也沒了,親朋好友可
能不是罹難,要不就是失蹤或者離散,更別說工作、經濟來源或社會互助網絡都瓦解
了,這樣子的人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心理輔導可以幫的上他們。

那社工到災區到底可以做什麼?
我可能沒什麼立場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不要說救災,
我連災民都沒當過。十年前的九二一,當時我還沒畢業,有同學去了災區,但是我當
了逃兵沒去,後來的災後重建也幾乎沒有投入什麼。

不過,我後來聽到的一些經驗,倒是可以當做參考。有同學朋友興沖沖的去救災,結
果在災民中心搬了幾天的礦泉水,覺得「搬礦泉水誰都可以搬,幹嘛找我們」實在無
聊就回台北了;有一個學長說他們一群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一起去救災,還做了編
組:懂醫療的就是醫療組、會工程的就是重建組、會電腦通信的就是資訊組、懂法律
的就是法服組、體能好能爬能跑的就是搜救組....那社工呢?被分到「機動組」,就是
四處機動支援,簡單講就是去打雜的。

我想這次去災區,大概狀況還是八九不離十,社工大概還是要當「機動組」。我有一
個以前研究所時的老師,他總結過社工去災區的經驗,結論大致就是「很多人把台北
都會區當社工的那套,硬要套到災區去,結果四處碰壁,灰頭土臉的回台北。」比如
說很多社工可能覺得,自己最會做的就是「資源整合」,但是,在災區,這樣的工作
可能早就有其他人在做了,輪也輪不到社工。

我那位研究所的老師,最後告訴我們,在那種環境和狀況下,社工到底要做什麼?簡
單講,就是當地需要做什麼,你可以做就去做。不管是要搬礦泉水或去心理輔導,反
正你能做就去做,需要你做,你就去幫忙,也不要去想這跟社會工作專業有沒有關係
,反正災區就是需要人手,做就是了,幫忙就是了,不然還是早點回家吧。

還有,跟在地既有的網絡結合是很重要的,雖然災區已經亂七八糟、滿目瘡痍,但是
政府部門、鄰里網絡、地方團體、宗教、宗親這些地方的組織型態還是可能存在著,
當然還包括在地的社福團體和社工,不要一個人進去就蠻幹,之前九二一地震,蠻多
社工就是自己去災區自己搞自己的,無視當地既有的組織網絡,還跟人家起衝突,搞
得很難看。這些當地資源,如果合作得宜,絕對會是災區的好幫手。

另外,傾聽災民的需要也是很重要的,不要自己一廂情願去替災民想,他們要的是什
麼。說實在的,如果人家就是比較相信收驚的還是乩童,那就讓他們去。能夠適時幫
災民代言,向政府或其他救災組織反映要求,幫災民突破行政作業或官僚程序的要求
,拿到他們要的東西,這也是社工可以做的。

我想社工的投入,說真的應該是已經比較第二、三線的工作了,現在連人都沒救出來
,沒水沒電,生沒見人死沒見屍,很多人還三餐不繼,比較需要投入的還是搶救人員
和民生物資,我覺得社工去大概要有搬幾天礦泉水的心理準備吧?如果說的比較籠統
一點,社工可以做的就是「陪伴」,包括陪伴災民和其他災區工作人員,傾聽他們的
心聲、需求和不滿,幫他們宣洩情緒。有時候對那種已經失去一切的人來說,他隨便
能找到有個人能陪他講話,即使是講一些不著邊際的東西,也算是一種心理輔導了。

我現在還沒去災區,不過,如果我要去災區的話,我會暫時忘記我是個社工,隨時準備去做一些
跟社工專業不相干的事,只要那是能幫的上災民的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