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Girl1-231x300  
我跟看過電影《控制》的人都差不多,越看到最後越不安,特別是我跟一般電影觀眾差不多,都很希望看到那種很傳統的─「好人有好報、壞人死了了」的圓滿大結局,但這片顯然就不是這樣子的傳統通俗電影。
但是電影看到中間我就覺得,其實這電影根本在偷表傳統上比較支持民權、平權、政府干預,政黨上比較傾向民主黨的所謂美國自由派(Liberalism)吧?特別是中產階級當中的Liberalism。
首先,電影裡面Amy一家很富裕,但是他們家並不是像美國肥皂劇《朱門恩怨》還是《朝代》裡面所描寫的土豪那樣,是靠石油、土地等祖產發跡的,他們家是作家,靠寫兒童文學之類的東西,暢銷之後致富的。這跟許多支持自由派的資產階級很類似,多半是作家、學者、藝術家或者一些專業工作致富。如果作者是要像一些近代歐洲文學那樣,嘲諷資產階段的黑暗面,寫一個房地產大亨之類的家庭不是更貼切?

然後美國的保守派(conservatism)常常批評,媒體都掌握在自由派手裡,他們只會一直批評企業、共和黨,破壞社會道德價值,而《控制》裡的媒體,基本上就是一群被這個事件的各方當事者,耍的團團轉的呆子,除了收視率之外,根本不在意事實真相如何,更不在乎什麼正義得不得申張。而美國的自由派一向是比較支持性別平權的,而故事的鋪陳就處處可以看到,女主角利用這種對於女性的同情,為自己獲取利益,這似乎是在嘲諷美國這種對女性的尊重,甚至法律上給予的權利,可能會被人利用來為自己牟取私利,甚至做壞事。

而美國保守派所崇尚的價值,也在《控制》得到比較肯定的處理。例如保守派主張「小政府」,政府不應該介入太多一般人的生活,《控制》裡的政府部門看到最多的就是FBI、司法、治安部門,果然就顯示出一付非常無能的樣子,完全被壞人耍弄在掌心裡,完全看不出一點專業能力;而Nick要解決自己的問題,完全得要靠自己的力量去調查,這也非常符合美國保守主義的哲學─要自立自強,靠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

我是不太清楚小說作者政治傾向怎麼樣,而且Ben Affleck在好萊塢是出了名的民主黨支持者,他應該不會去亂接演保守派的電影吧?所以這可能只是我想太多就是了。只是,電影這種通俗文學,本來就會包含許多社會的價值觀,包括那些極富政治意識形態的部份。最後,我認為原著小說應該寫續集,而且也不會破壞第一集的架構,就從那個肚子裡的小孩開始著手,如何?應該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