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訓班教練念茲在茲一定要我背熟的「秘笈」。

經過一個多月在駕訓班的學習之後,終於拿到駕照了,回想起這一個多月學開車的日子,對我這個快卅歲才去跟一堆一廿歲小弟弟、小妹妹學開車的笨手笨腳傢伙來說,還真是一段辛苦的日子......

第1天去上駕訓班,比想像中的好一點,可以刷卡,很好。第一天只是在一個模擬的,有排檔跟方向盤的位置上操縱如何打方向盤,如何打檔。教練出乎意料的年輕。

學車第2天。今天也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天吧?我第一天「自己開車」,呵呵,雖然不是很順利。第一天只是繞場一直繞一直繞,把方向盤掌握好。然後,我改學自排。
然後,一整天心情很差。我只能說,像加藤諦三的書裡面寫的一樣,很多事太容易了,就沒意思了。可能就是要有點難度的東西,你才有辦法一直做/玩下去。

學車第3天。學路邊停車,學得手忙腳亂,教練開始罵人,說我都不聽他的....之類的。下課之前,教練要我回去要「想一想」。如果學個開車也可以學到憂鬱症,那我也真是服了自己,無話可說。我只能跟自己說,有問題就想辦法、努力去克服,其他也不用多去想。

學車第4天。我本來以為今天會再練一下路邊停車,結果沒有,開始學我覺得最難的S型,我有點覺得這三天硬背路邊停車一點鬼用都沒有。然後,教練給我一張所謂的「秘笈」。當然,我又開的不怎麼樣,因為才第一天學,然後教練又開始一直念個不停了。基本上,我開始學會不要太在乎他講什麼。下課的時候,教練要我回去要好好背那一張「口訣」。

學車第5天,今天又再一直練S型。我覺得我征服了這惡魔一般的S型!越開越順利!到後來,教練也不太管我了,只是後來他覺得我方向盤不太熟練,要我下課前再多練一下方向盤。今天大概是學車以來,心情最好的一天!回家最沒有負擔的一天!回家也不用一直再記什麼口訣。我今天第一次看到,未來可以很順利拿到駕照的~~~情景。

學車第6天,今天開始開進考場,主要是練S型、倒車入庫、路邊停車這三樣。我有點覺得,教練自己都忘記教到哪裡了,她也忘了她根本沒教倒車入庫,好像沒有什麼進度的觀念,還是我開太爛,所以他把進度改了?問題出在,之前記的很多東西是在白線的地方,現在進考場,又有安全島、又有黑管,所有的東西幾乎要重新記,又增加了很多記號,我一整個暈頭轉向,然後教練又開始一直狂罵我都沒有記「口訣」,問題是根本沒看過考場裡面實際狀況,就算先背了,也不知道裡面長什麼樣子,背有什麼用啊。然後當然又開的
亂七八糟,倒車入庫之前又沒有練過。時間過很快,一陣手忙腳亂外加教練的~~~「提醒」聲中,一下子就結束了。下課的時候,她又一直在提醒我,一直要背口訣。

學車第7天,重覆和昨天一樣的內容。一直繞考場開,並且還不知不覺多上了一堂。上到後來,我看教練好像都在睡覺,只有在我出錯的時候才會提醒我。然後後來應該是辦公室的行政小姐打電話問她怎麼沒下課,她就公然當著我面前跟電話裡講說我「開的很爛」。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這個教練教的有問題,我想起鐘孟文在棒球的網站上講過的,教棒球不能在選手旁邊一直叫叫叫個不停,應該讓選手自己打看看,教練在旁邊觀察,等一段落之後再下指令,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教練都是這樣子教的。

學車第8天,今天上學科,主要教車輛的構造和機械性能。

早上學車第9天,今天上學科,教認識交通標誌標線和號誌。

早上學車第10天,還是繞場一周,雨下的很大。

學車第11天。今天教練只在開始上課時在旁邊待了一下,就下車真的讓我自己一個人開了,然後我就開的亂七八糟。兩次問題都出在S型,一次是開進去之後沒辦法練倒S,只好切過練習區,繞一圈重練;第二次是因為已經要倒出來了,不知道怎麼搞的一直卡在出口的地方,弄了半天才脫身。

學車第12天。今天是真的我自己一個人開了,訣竅是差不多已經都記得了,問題還是在一些小地方,還有就是分心,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開的太快,特別是s型的時候,我想煞車不應該一直踩。今天不知道怎麼搞的,連換檔測試都會去壓到。一開始208車被別人搶走了,教練還說「你很可憐,都沒車開」。今天還是會在一些小地方上面出問題,特別是S型,不知道是為什麼,今天練的人特別多,考區常常塞車,我不小心闖進一個已經有人在練S形的地方,然後,差點造成大塞車,後來我自己不斷換檔、倒車、轉方向盤,竟然自己脫身了,蠻「得意」的。今天至少像昨天那樣卡在S型進退不得的狀況,已經少很多了。離開駕訓班才發現,這禮拜就又只能練兩天,早知道今天就再練久一點。明天停課,後天又是學科,禮拜五要開去外面。到真的要考試之前,到底還可以再練幾次?還是學開車就是要「天賦異秉」?一定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學會,像我這種「資質駑頓」的人就別想要開車了?

學車第13天,今天又是上學科,主要學台灣的交通規則。

學車第14天,今天是道路駕駛,三個學員,一個教練開,從頭到尾分成六段,開的路剛好是我當兵時部隊的附近,以前我還常常走過這附近的路給駕駛兵押車呢。果然開的很糟,我覺得她一直抓我的方向盤,只會讓我越開越緊張,越弄越糟。而且我開車技術差就算了,她要怎麼批評我不會太在意?但是為什麼要給我難堪,好像我車子不會開一整個人都很差勁,真是王八。還扯到什麼我是不是都沒在工作啊,什麼保險啊,又把我一開始學手排的事講出來,這個人到底在幹嘛?就是不會才要學啊,會的話學什麼?晚上跑回去上學科。我想很多人可能根本沒去上學科,大概覺得這不重要吧?可能都名字簽一簽就去開車了。今天考試的時間,還有模擬考的時間都確定了。11/1模擬考、11/3正式。
其實任何的教育工作都還是要有專業訓練跟經驗,有沒有還是有差別的。沒有教育專業或經驗的人,只會一直灌輸知識,根本不管學的人能怎麼接收。

學車第15天,今天自己一個人開車繞場,開得不甚理想,我已經又不知不覺將近一個禮拜沒有碰車子、在駕訓場練習了。可能就因為不熟練加上粗心大意,我壓道黑管就不說了,又兩次開道人家正在練習的S型裡面去。

學車第16天。今天由於監理站來督導,所以教練也只好坐在我旁邊,其實這樣子也好,因為我昨天才一個人又練的不太順,她還說保證班是浪費錢。

學車第17天,一個人練。

學車第18天,一個人練。

學車第19天。今天還是有一次不小心去開到別人正在練習的S形車道裡面,前車的教練還跑出來。現在開的是很順了,方向盤也不會握的那麼死,開車也不會那麼緊張,不過有些關還是會過的不太順,只要不小心還是會壓管或是出白線。

學車第20天。今天又教一新招,上坡起步要拉手煞車,怎麼現在才教?都快要考試了!然後今天正式做線上的筆試模擬考。

學車第21天。今天開始又先做模擬考,然後才去開車。

學車第22天。考試的日子就快要到了,不免有一些緊張。今天還是一直在做練習,因為電腦被兩個女學員佔去了很久,我一直用筆寫。一開始因為找不到答案卡,所以,發呆了一下,被教練囉嗦了兩句。

學車第23天,也就是最後一天,沒什麼特別的。只是覺得,當初如果學科和練習時間有衝到的話,應該上晚上那個班,多練習一點比較好。

經從9/24開始學車到今天拿到駕照,扣掉假日、颱風,還有教練場當做考場不開放練習的日子,其實七折八扣下來,實際上真的開到車子的日子不算多,很多人我想應該都是無照駕駛很久了,所以一開就上手,像我這種老人,一輩子沒摸過方向盤就去學,當然被罵是很可以理解的。我只能說,想學什麼就趁年輕的時候趕快去學一學,學什麼都一樣,越老學習跟吸收能力只會越退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