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去台中看職棒09.jpg

2023經典賽落幕,台灣雖然預賽就止步,而且因為成績分組墊底,下屆還要從資格賽打起,但因為選手的拼勁,而且畢竟贏了兩場,不像之前幾屆常有兵敗如山倒的狀況,所以賽後檢討的聲音,相對也比過去小。

台灣棒球以前國際賽成績不理想,就會有解散職棒聲浪出現,這類意見大略可分為兩種。

一個是把台灣職棒選手,挑選菁英組成兩到三隊,併入日本職棒,姑且稱為「日屬論」。

另一個更徹底,台灣完全不要有職棒隊,CPBL全部解散,以後打業餘或半職業聯賽即可。好手反正會被挖去美國大聯盟,國際賽就徵召這些旅外,加上本國業餘就可以了,這類意見姑且稱為「美屬論」。

「日屬論」算是比較檯面上的,甚至它就是1980年代職棒還在規劃階段,某些主事者的想法。根據棒球作家「果子」的說法,以故前棒協理事長嚴孝章認為「......『職棒』構想,是由有意願的企業球隊整合成一至兩支菁英明星隊,透過與國外球隊合作(嚴孝章心中的第一順位是洛杉磯道奇),然後加入日本職棒聯盟,或者與日本韓國的職業球隊一起打『三角聯盟』......」直到若干年前,立法委員吳秉叡提出中華職棒應該要從現有4隊整併成2隊,並加入日本職棒參加比賽」還被網友批評,尤其在PTT,當時我就納悶,「日屬論」討論得最厲害的,不就是PTT,現在有個檯面上政治人物敲邊鼓,不是應該要很高興,怎麼還罵人?那當初力主要「日屬論」的,是去哪裡了?

不管「日屬」還是「美屬」,現在都討論得很少了,主要原因是各球團都投入龐大的資源,球員待遇大幅提昇,訓練水準一日千里,場地設施也進步很多,球團的廣告行銷也遠勝於以往。加上屬地經營,球迷基礎也較以往穩固。跟過去「草創廿年」,球團老闆動不動就說要解散那個年代,究竟是大不相同了。

而不再有人動不動就叫嚷「中職解散」,真正的關鍵,不是職棒經營者或明星選手,而是一群女孩子.....如果還有人在說要解散職棒,請冷靜想想:

「台灣如果沒有職棒,你就沒辦法去桃園球場看林襄,台中洲際看峮峮了,再也聽不到『世界名曲炸裂陳子豪』,你還要堅持解散中職嗎?」

 

arrow
arrow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