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半年一年的,認知戰議題很夯。它詳細的內涵是什麼?我不是很懂,但粗糙的了解,它涉及到台灣人對自己,已經生活的社會環境的整體評價。以我的經驗來講,最能深刻體會的,就是10年前台灣人會在網路上肯定、稱讚自己的社會、經濟、文化、生活的,可能佔網路總聲量不到5%,其他都是罵的、否定的。如果以前要說認知戰,那台灣絕對是潰不成軍。
 
台灣就是一個政府無能、經濟停滯、文化空洞、環境破壞、企業內卷、國防傾頹、教育填鴉、黨派惡鬥、水深火熱、民不聊生、貧富懸殊、路有餓殍......的地方。媒體是這樣子報導,台灣人也是這樣看待自己。
 
而且罵的不一定是哪種立場的,所有意識型態的人都在批評埋怨,只是統的藍的,和綠的獨的罵的方向和立場不同而已。
 
甚至差不多五六年前吧?就洪仲丘案、佔領立法院已經發生,蔡英文、柯文哲這些「新‧政治領袖」慢慢出頭的時候,也一樣。當時網路上我這個年紀或在小一點的,幾乎都在討論怎麼出國工作,只要能離開這裡,去什麼地方都好,因為台灣薪資特別糟糕,老闆又剝削壓榨,企業組織文化也極端惡劣。在台灣工作,別說什麼自我實現還是成長,連餬口的薪水都沒有。
 
講到就業、工作、發展事業,那時候最流行四個字「鬼島塊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PTT棒球討論區,每次某個高中生被美國大聯盟簽走,下面就是一片恭賀聲,然後無數的推「鬼島塊陶」。
 
除了外在大環境以外,台灣人自己也不認為自己是什麼好東西,在網路上互相批評攻擊的圖像底下,台灣人就是卑劣、猥瑣、虛假、盲目、愚昧、刁蠻、癡呆、失德的存在。
 
像天下遠見商周之類的雜誌,主要篇幅除了對台灣的批評之外,就是一期拿一個不同的國家當典範,台灣以外都是天堂,全世界都在追求進步,只有台灣食古不化。當然,不一定都是罵的,偶爾他們也會肯定台灣的企業,但報導出來值得被稱讚的,就是這些企業走上全球化道路,勇敢去中國(當然一定要啦)、東南亞、西亞、美國、歐洲布局,也就是說,只有走出台灣才有希望,留在這裡就是滅亡。
 
而且絕望的是,以前幾年的狀況,台灣不存在任何改變的可能,不管社會運動、政黨輪替甚至獨立建國,都改變不了什麼。
 
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為什麼「台灣民政府」這種顯然的詐欺,可以拐走那麼多人的金錢和心靈?除了政治因素以外,背後就是台灣人對自己的絕望感,惟一的救贖就是「攏乎米國郎管啦」。
 
現在正面聲量的東西,我憑感覺吧,大概已經有30~40%了,壞的批評仍然有20~25%,另外有35~50%是中立,不好不壞的。
 
上面講的那些七八年甚至十幾年的問題,現在有解決嗎?我不認為,有些缺失隨時代演進,已經被淡化,或者變得不是問題,但障礙和困境仍然存在。台灣人民族性通通都變好了嗎?我也不這麼認為,你看這一個多月三級警戒的各種亂象就知道了。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改變了台灣人對自己還有整個國家社會的評價?我沒有答案,疫情也許是個原因,但顯然還有別的,因為疫情只是這一兩年的事,而台灣人對自身的評價由負轉正,趨勢已經不只一兩年了。

認知戰勝負未定,但台灣人對自己和家園的認知,已經悄悄起了很大的變化,這絕對會影響認知戰的勝負。輿論的變化為什麼會是這樣?我沒有答案,也可能永遠不會有,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許想到了,如果你希望我們在認知的戰場勝利,應該做點什麼去鞏固我們的戰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知戰 鬼島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wace 的頭像
    swace

    若無其事的活著~~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