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的片名直譯叫「冷戰」,英文和波蘭文片名都是如此。但《沒有煙硝的愛情》講的冷戰,不是一堆特務高來高去的諜報戰,也不是軍事、政治陰謀或者逃脫鐵幕的感人故事。用中國共產黨的話講,這部電影講的是「文化戰線的鬥爭」。

為什麼文藝界的愛情故事,片名要叫「冷戰」?表面上冷戰中美蘇對立的意識型態是政治、軍事、經濟層面的,但在意識型態的交鋒上,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陣營的鬥爭出現在各種領域。就愛情、家庭、性的層次而言,保守傳統的資本主義陣營經常批評共產主義破壞家庭價值,甚至說共產社會是「共產共妻」;共產主義陣營反而說資本主義社會充滿娼妓、性剝削,才是墮落和腐化。文化、藝術更是宣傳戰的主要武器,透過音樂、影像、文學等型式,去美化自身陣營、醜化批評對手,是冷戰時期經常可見的現象。

在《沒有煙硝的愛情》裡,冷戰最大的象徵,是那些樣板化的東歐民族表演,電影一開始看得出來,這些文化官僚對於波蘭鄉村方言還有從中收集到的音樂素材。共產黨文化官僚其實很不屑這些農村下里巴人的東西,難登大雅之堂。這裡倒令人想到陳凱歌的《黃土地》,也是用共產黨的八路軍幹部,去鄉村採集民歌時,認識農村年輕女性的愛情故事作為背景,不曉得導演是否從《黃土地》那裡得到啟發的。但隨著冷戰的對立格局逐漸嚴峻,共產集團需要對外突顯多元化,淡化蘇聯掌控一切的色彩,必須要各個國家拿出文化多元的那一面出來,好在國際上製造一種「四海一家」的圖像,這時候就需要一些民族文化樣版登台了。就像中國的樣板戲《東方紅》,最後一幕也必須是「全國各民族熱愛共產黨」,叫維吾爾族、藏族、傣族、黎族、朝鮮族、苗族出來表演樣板民族歌舞,製造一種各民族都支持中共政權的假像。也許有一天,台灣要拍威權時代政治背景的電影,可以考慮把救國團帶動唱或中學的軍歌比賽當成一種象徵,說不定效果會不錯。

電影的兩個主角,Zura最大的特質就是─「任性」,沒有什麼意識型態,教育程度也不高,再用一次中國共產黨的話─「政治/階級覺悟很低」,就只是一個鄉下村姑,但就是敢愛敢恨,外在的眼光、體制的束縛,完全不放在眼裡。Wiktor是典型的蘇聯把東歐關入鐵幕之後,那些不滿共產極權統治的中產階級知識份子、藝術家,有一個場景拍到他的辦公室,裡面牆上掛的是蕭士塔高維奇的畫像,多少可以反應他的政治立場。

一個是在個性上討厭封閉威權的社會環境,一個是意識型態就和共產主義格格不入,逃亡是可想而知的決定。但真的要離開的時候,只有Wiktor隻身走了,Zura卻選擇留下來,原因連她自己都說不清楚,Wiktor多年之後問她,只得到「這樣行不通」如此模糊的答案。

等到數年之後兩人在巴黎相聚,看似圓滿的喜劇結局,卻真的「行不通」。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巴黎適應不良,一樣活的很不自在,感情生活也發生裂痕,Wiktor在巴黎早有愛人,Zura為了離開波蘭則嫁給了義大利人。表面上在巴黎維持一種「開放關係」,處於熱戀卻又允許對方維持和別人的感情關係,但很快就走上岔路。和祖國迥異的社會體制,處處在兩人的生活產生影響。原本很素樸、直率地表達愛情的波蘭民謠,卻被自以為高尚的巴黎女詩人譯成聱牙詰屈(不知道這首歌真正法文版是不是就長這樣子),讓Zura根本搞不懂這到底在唱什麼?雖然最後出了唱片,又在音樂圈闖出一點名號,但Zura還是受不了資本主義的生活,最後選擇回到波蘭。當Wiktor也決定回波蘭去找Zura時,才發現他在法國並沒有身分,只是個流亡者而已,最後他想盡辦法潛回波蘭,卻被捕入獄。Zura為了營救他,不惜嫁給她根本沒有感情的共產黨官僚,最後她和Wiktor的愛情,只能以悲劇收場。

電影的主軸其實很清楚,感情除了兩個人私領域的交集之外,和大環境的因素脫離不了關係。當Zura嘲笑Wiktor到了巴黎,性能力似乎下降,不像別的法國男人能滿足她,Wiktor氣的給她巴掌,這不禁讓人想到D.H. Lawrence《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等小說,呈現了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資本主義發展下的工業化社會,感情關係淪為冷漠和疏離,呈現出公式化和空洞的狀態,男人如同被體制閹割,女人則變成壓抑而禁慾。兩個人的愛情則受到冷戰體制的擺佈,祖國被史達林蘇聯操縱的共產黨體制佔據,迫使人只能到西方尋求自由,但是到了資本主義的巴黎,卻又格格不入,兩人就在這樣的政治對立結構下擺盪,無所適從。也許最理想的狀態,是在兩個人的祖國,而且是自由開放的祖國共同生活,但這在當時卻是不可能的。

《沒有煙硝的愛情》其實繼承了一種東歐電影在共產黨威權時期即建立的傳統─用愛情的故事結構去諷刺時事,捷克的伊利‧曼佐,波蘭的奇士勞斯基、贊努西以及南斯拉夫的杜象‧馬卡維耶夫,在言論尺度緊縮,電影常常被禁映的體制下,嘗試用愛情故事去「偷渡」對體制的不滿和反抗。台灣的電影圈屢屢傳出要拍社白色恐怖、威權時代的政治案件或社會抗爭為主題的電影,卻遲遲看不到作品上映。其實要談威權時代的傷痕,不一定要真的去再現什麼經典歷史事件,能把大時代下面人民的活動和心理狀態拍出來,那怕只是是愛情故事,或者彆扭壓抑的愛情拍出來,這已經很了不起了,也就是《沒有煙硝的愛情》成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