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 我們不分藍綠
March 30, 2006
林為洲退出政黨暨全民中立行動宣言

三月中旬天下雜誌出刊標題「下流社會」,敘述中產階級向下流動的掙扎,令人怵目驚心

312國民黨辦「人民作主生活,統獨休兵救台灣」大遊行
318民進黨、民主和平護台灣大聯盟舉辦「護民主、反併吞」大遊行
319親民黨、反軍購聯盟等也舉行「三一九全民嗆扁」集會遊行

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政黨和人民彷彿在二個不同世界,做不同的夢,說不同的話...

我發現政黨目的已和人民目的背道而馳,我選擇退出政黨

像搖頭丸一樣地餵食支持者

當台灣人民擔心著自己的競爭力將在下一波發展中蒸發,而三個主要政黨卻都忙著各自找個主題來辦遊行嘉年華,表面慷慨激昂,底子空洞無物。我聽到記者在笑:為什麼不遊行?現在政黨只剩下遊行的功能,不遊行作什麼﹗

我心裡在想:2300萬人民,各自擁戴各自的政黨,每天為這些藍綠政黨吵翻天,為他癡、為他狂,為他征戰、為他吶喊,交出權力、寄託希望,而這些政黨握有這麼大力量,竟不知要拿來做什麼?所以只好不斷地創新名詞、找議題、搞遊行、呼口號、批對敵,其實他們很心虛﹗他們怕人民發現他們的貧乏,所以不斷地製造情緒性的言詞對立,像搖頭丸一樣地餵食支持者,保持激昂,就不會反醒,攻擊敵人,就是保護自己………

不分藍綠的政治人物都發現:他們的支持者真的很可愛,不求名、不求利、不求政策和政績、不求誠信和能力、甚至貪污舞弊也沒關係。只要政黨登高一呼、胡言亂語一番,演完一齣戲,民調就可獲得滿意。有這麼輕鬆如意的把戲,誰還願意去搞研究、搞建設、搞服務那種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嚐到這種民粹菠菜的政黨菁英,總是眼睛一亮,如獲至寶。這種眼神----以前我們在阿扁身上看到,現在也在老馬身上逐漸浮現………

只要立場正確,連做壞事也沒關係

政黨輪替後,不見民主政治日趨成熟,只見搖頭丸政治發揮極致,全國選民一分為二,相互征伐。這個社會不再有是非;不再有黑白,只有立場分明;立場決定一切,政治人物都清楚:做什麼都不重要,立場正確最重要。只要立場正確,連做壞事也沒關係。台灣沒有政黨政治,只有幫派政治;沒有責任政治,只有分贓政治。

不管白天在議場或是晚上上Call-in,這些政黨菁英,開口閉口、一舉一動,隨時隨地-----不忘表態立場,所以我們看到一堆名嘴念念有詞卻不知所云;義憤填膺卻矯柔作態;其實不必等他開口,只要搞清他的顏色,多半可以猜到他的主張。

老實說,再這樣下去,目前的十大天王,沒有一位能帶給台灣希望的明天。阿扁已無能為力,老馬也不用期待,因為政黨目的已跟民意目的背道而馳,政黨成為「竊取權力、滿足私欲」的幫派集團。他們都是這個共犯結構的獲利者,所以問題不會真正地獲得改善。對於人民的痛苦,政黨漠不關心;政黨只關心自己下次的選舉,作什麼對人民好、對台灣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什麼對自己的選舉好。政黨既然只為圖利自己,人民何必盲目為其效忠?

治絲益棼、火上加油、無益民生

2004年我擔任新竹縣阿扁後援會主任委員,聽到熱情的民眾吶喊著「腹肚扁扁、也要支持阿扁」,心有悽悽然。我本人也是一介三級貧戶出身的讀書人,以「台大青年、新竹綠洲」的參選訴求,一舉當選立法委員。更覺得政治人物應該嚴格要求自己,不能愧對善良而愛護你的人。

前民進黨黨主席林義雄先生,在二個月前宣布退出政黨,他在聲明文中提到:「一般人民應站在國家主人的立場,對各式各樣的政黨隨時保留選擇支持或拋棄的超然地位。所以政黨只有一時的支持者,而不必有永久的黨員。」林義雄先生不愧有洞燭之明,看到解除台灣的厄運,必須從節制政黨的過度權力著手。而李登輝先生和宋楚瑜先生選擇另起爐灶的作法,都證明是治絲益棼、火上加油、無益民生。

不要怕﹗政黨不是人民的爹娘

學者論政黨的功能,不外乎利益匯聚與表達、政治社會化、菁英甄補、公民政治參與及政策制訂等。在此大眾傳播發達時代,政黨多數功能已可被取代。一個小女生一夕間可以成為「卡神」,精準地反映人民的心聲、動員社會力量、影響政策制訂,一點也不需政黨發揮功能。而政黨反而成為民主政治的幽魂,匯聚自己的利益、分化社會的共識、動員人民的對立,以從中獲取政黨的利益。因此,不要怕﹗政黨不是人民的爹娘,它只是人民的僕人,現在這個僕人喧賓奪主、驅使主人為其服務,我們要把這樣的惡僕人,掃地出門﹗

解決之途,不在於另籌立一個政黨,或在藍綠板塊中操弄切蛋糕詭計,或等而下之遊走在政黨間劈腿。而是以不信任運動削弱政黨權力,居於上述的理念,我決心退出政黨,走入人群。我要特別強調的是:「我不是退出民進黨、而是退出所有的政黨。」

人民回歸中立,節制政黨權力


同時,我將積極推動「全民退黨中立運動」-----呼籲人民回歸中立,節制政黨不當權力。如同鼓吹反ETC一樣-----沒加入先不要加入,已加入要爭取權益。最後迫使ETC不當圖利露出原形。權力屬於人民,民主要鞏固,人民不能廉價地交付權力,最後沈倫為政黨鬥爭的工具。要救台灣、拼經濟,要改善政治品質、建立廉能政府,就不能讓政黨繼續無限制地超貸權力,以後要借貸權力,請拿政績和信用來抵押。不能再靠幾句口號和意識型態,就想予取予求。否則,最後淪為卡奴的,不是政黨,而是所有的人民。

當然,我仍然必須為新竹鄉親負起責任,我代表他們置身國會。爾今爾後,無黨無派;無掛無慮、全心全力為新竹縣民謀求最大福祉而努力﹗

立法委員 林為洲


三年多之後,林前立法委員參選新竹縣議員當選,並且經縣長邱鏡淳介紹加入國民黨,只不過因為競選副議長並當選,違反國民黨紀,又被開除黨籍了。總之,當年所謂「我決心退出政黨,走入人群。我要特別強調的是:我不是退出民進黨、而是退出所有的政黨。」,徒留一笑話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