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這兩本書,你會深深懷疑─怎麼美國人常常都會在莫名其妙的地方碰到莫名其妙的老頭,然後跟他講一堆大道理,講完之後他就發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講的是一個體操選手,在家的附近一間加油站碰到一個老頭,這老頭跟他講了一堆大道理,然後他就拿到冠軍、參加奧運、事業有成還順利結婚成家立業;我上禮拜在書店翻到一本─《你工作快樂嗎》,則是一講一個上班族,因工作在歐海爾機場轉機的時候,碰到一個老頭子,這老頭一樣跟他講了一堆大道理,然後他回國之後大大調整他的工作心態,然後也發了。

看到這邊,我想大部份的人的想法就是─「為什麼我就碰不到這樣的老頭?」

書看的比較多的人可能會覺得,這些故事其實都是抄漢朝的「張良與黃石公」嘛!其實這種「客體化」的行為說不定是人類一種本能,很多人自己有想法,但都不說是自己的想法,不是說是托夢的、神明指示的,不然就是莫名其妙老頭跟他講的。或許這樣子可以提高戲劇性,也可以增加權威感吧,但講多了就變成一種陳腔濫調了。重點是,無從追究到底有沒有這些老頭。

最後,我要說的是,這篇文章是我自己要寫的,不是什麼老頭要我寫的。

ps.有個晚上我爸倒是跟我說了一大堆他當年做生意的原則和訣竅,我還有做筆記,不過不知道丟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