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居隱( 社工師、文字工作者)

每年四月二日是台灣的社工日,在此分享一則台灣社工界的新鮮事:保全公司徵社工。

付錢買老人長期照顧

沒錯,台灣有幾家保全公司想僱用社工,但跟世界其他地區營利企業雇用社工提供「員工協助方案」不同,而是延伸保全專業技術和多項專業人員一起組成專業團隊,提供客戶付錢買老人長期照顧相關服務。

據筆者所知,這些保全公司提供社工的薪資,並不比在官方單位擔任社工職務所領的薪資少。

新北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師羅鼎程所作《台灣公部門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與工作負荷之研究》報告提到,不少在官方單位工作的社工曾在民間社福單位工作, 但因為官方單位給的薪資比民間社福單位高,而選擇改到官方單位工作,造成台灣社工界就業市場階層化情形。

不過有些社工因為各種原因,沒辦法、沒興趣到官方單位工作,但仍需夠多收入養家,除兼職、改行還有什麼選擇?

員工協助方案提供者

恰巧《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規定民間單位雇用原住民五十人以上,得雇用社工員提供職場諮商及生活輔導,由官方補助經費,社工的角色很像「員工協助方案」提供者。

筆者知道,台灣有些企業符合此標準,詢問主管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得知,法規沒有特別規定雇用方式。

既然世界其他地區有不少營利企業雇用社工提供「員工協助方案」服務,累積不少實務經驗出版學術專書,如台灣社工界參考這些經驗開發新服務領域,或許可讓社工、相關科系學生有更多職涯選擇的機會,改善就業市場階層化、社工人力嚴重流失問題。

有效連結社福服務

重要的是還可有效連結相關社福服務,給身心障礙、家暴受害、扶養的小孩有托育及早療需求員工,讓員工安心生活,不僅能專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減少離職率讓企業運作及人材運用更順利。

不過有件事要注意,台灣大部分營利企業缺乏雇用社工的經驗,服務時可能遇到組織文化調適情形,所以有興趣挑戰新領域且不想到官方單位工作的社工, 可考慮到營利企業工作。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