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明絕對是中職史上風雲人物,如果有票選的話,他絕對是前10大。
                                                                               
但是徐生明是個好教練嗎?我們從18年前職棒元年開始一一細數他的教練成績。
                                                                                

他從元年開始當味全的投手教練,隔年變總教練直到1992年。元年味全拿了總冠軍,可是是因為投手調整的好嗎?不是!完全是三巨投史東/賈西/黃平洋撐出來的,隔年,三巨投不敵投手分工較明確的統一,即使黃平洋在總冠軍賽搏命演出,還是沒辦法挽回頹勢,然後碰上兄弟三連霸,雖然龍象大戰還是很好看的戲碼,兩邊也常常打的難分難解,但是還是掩蓋不了味全戰績沒有起色。
                                                                               
1993年他離開了味全,去了時報鷹,然後去了業餘時報鷹,又當上96奧運成棒培訓隊的教練,結果我們看到他帶的成棒隊,在95年亞錦賽,有著吳俊良、曹竣揚、許銘傑、柳裕展、梁如豪、李風華等強投的台灣成棒輸得一敗塗地,接連被日韓CALL掉,強投落得只能當敗處去阻止被CALL掉。
                                                                               
97然後就是大家津津樂道的味全三連霸,拿一次冠軍或許是僥倖,連拿三次就是實力了。但是看看當時中職的大環境─兄弟陷入兩聯盟挖角後的青黃不接重整,時報威了一年之後就因放水案土崩瓦解、三商因為黑虎事件又多年沒拿冠軍已意興闌珊、中信剛加入狀態不明。只有興農和統一可以威脅味全,洋投素質整齊又從業餘找了不少好手的味全,沒有不強的道理,可是這三年,可以說完全是靠洋投洋砲發威贏下來的,本土投手完全被當空氣,99季後賽發威的李逸楠還是從中信過去的。本土野手除了業餘時代就負盛名的葉君璋、許聖杰之外,他對台灣棒球最大的貢獻就是重用了張泰山吧!還有,他捱了一刀子。
                                                                               
99味全解散,他去了TML,但是戰績平平,他帶的雷公隊沒有拿過冠軍,兩次打進總冠軍,一次被橫掃,一次1勝4敗。
                                                                               
03年兩聯盟合併,他帶了第一金剛,卻拋下0.226的難堪戰績跑掉。隔年成為中信鯨總教練,但是大家只記得他搞掉宋肇基、冷凍陳文賓,沒留下多精彩的成績,只是讓中信球迷加速的流失掉,讓一支曾兩次打進總冠軍賽的球隊變成B級球隊。
                                                                               
這中間他又接了04奧運成棒,結果怎麼樣,大家還記得,就不多說了。
                                                                               
然後他現在又回到興農。
                                                                               
這18年來,大體上來講,短期的季後賽、國際賽,他確實有一套,過去中職經營漫無章法,跟國際趨勢脫節的時代,他可以靠洋投洋砲、狂操優質土投(前有黃平洋,中有黃文博,後有宋肇基、王國進)亂中取勝。但是現在各隊的農場制度、投手分工、訓練方法、選手待遇和權益、攻擊意識、作戰觀念已經慢慢不得不走上國際潮流,過去依賴管理權威、洋將和魔術取勝,栽培新人能力平平的徐總,究竟還能不能帶人氣往下掉的興農重返強隊之林。只能說,祝眾牛隊選手和牛迷們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