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什麼內幕可爆,想看八卦的就別進來了,不要彼此的浪費時間。

我只是想起一些往事。我記得以前台灣還沒有職棒、職籃,有線電視也不普遍,台灣人還只能瘋狂看三級棒球、瓊斯杯、國際賽這些東西的時候,我媽就常常跟我講:「哎~~這攏講好的啦」,「你看這一場台灣贏、下一場就換日本,這都講好的嘛!」

等到職棒、職籃越來越普遍,第四台的體育台也越來越多,包括世界杯足球賽、奧運、NBA籃球我們也越來越容易可以收看到的時候,我媽媽還是一直堅持,這些比賽都是講好的、套好的─「你看今年兄弟冠軍,去年是統一,這都講好的嘛,前年就味全,剛好一年一隊嘛!」。

最近台灣很不容易贏了古巴,卻有媒體一直覺得,這中間一定有問題,就繪聲繪影的說有黑道介入。

這些事讓我想到,是不是要人類相信很多事真的是隨機或自然機制下產生的結果,真的很難?尤其是發生了一些偶發或是意外的事情的時候?

我不是說台灣的棒球就真的很乾淨,過去發生過的時報鷹事件,這個無法抹煞,但是在沒有證據證明有進一步的放水事件時,為什麼大家就這麼輕易去相信凡事都有外力介入?我們也零星得知像奧運的比賽成績,也確實有一些人為操作,但這樣子一竿子打翻一船,對那些真的努力的人,是不是太不公平?

就像我前面一篇轉的東西,到現在就還是有一大群人不相信生命演變的動力是自然選擇、運作的結果,一定要相信有個上帝在後面運作?

是不是凡事都要找個解釋,而且最快解釋的方式又常常是那些非正規的外力?例如黑道脅迫放水,不然就是往超自然方向去解釋,比如說風水、命理等等。

人這樣子活著,會不會太累了點?就說一句「我不知道」,有那麼困難嗎?

如果真的有外力,人類社會又有多少努力去找出防堵的機制?還是因為有這些外力,大家都不用認真去做事了?

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