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某個因緣際會,在這篇大作沒刊諸報端之前的一個月,我就看過原稿了,現在
刊出 之後,跟原稿一比,又增刪了不少。這篇連載轉去苦勞網之後,似乎引起一些
小小 風波,我無暇也無力去理會。我有幸在學運社團渡過大學時光,文中的一些人,
我都認識,也往來密切,或者說「曾經」往來密切。文中的某些事,我也「躬逢其
盛」,還記得我在反高學費抗爭的學運社團聯合會議,第一次看到文中所提的那份
連署,我詫異了一下,然後就要社團的成員先持一下觀望態度,就這樣子成了少數
圈內挺被連署者的。隨著連署者的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簽個字也不過是不痛
不癢、幾秒鐘的事,但我和社內同志卻始終沒簽。

不過,刊登這篇文章的報紙似乎就是想把00-08定調成「理想失落的8年」,看看文
章開始前有一篇按語─

有人說「改朝換代」了。一個老牌的政黨,挾著龐巨厚實的民意,捲土重來
,明天520起全面執政。回首八年前的政黨輪替以來,歷經將近三千個日子
,許許多多政治青年走進了前中年或中年,被現實的挫敗(及腐敗)接連擊
倒,熱心變成冷眼,改革的理想和純真,一絲絲、一滴滴地褪色、流逝,乃
至消磨殆盡。而昔日的文藝青年呢,他們當然也擁有敏感的政治心靈,對照
第一次、第二次政黨輪替,又會有怎樣的得失與感懷?


反正不屬於他們的年代,就是灰色、晦暗、失落、苦澀,屬於他們的就是充滿希
望、金光閃閃了,這種粗糙的詮釋,實在令人嗤之以鼻,不過他們的影響力實在
很大,包括很多知識份子,我就算想反駁也沒有人聽吧。

我想這篇文章,大概在學運社運界會掀起一些風波。總之,來日方長 ,想評價
2000~2008,我想起周恩來對法國大革命意義的評論─「 談這個太早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