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國旗                                 加拿大籍亞美尼亞裔導演Atom Egoyan

7/29聯合報那篇「國立醫科生:亞美尼亞在哪」引起了不小的討論,很多人在blog或報紙投書陳述自己的意見。

大致上分成兩派,一派附和洪蘭教授的意見,認為國內大學生確實缺乏人文素養和社會科學知識,還有洪蘭一天到晚最愛講的「國際觀」,而感到憂心忡忡;另一派則覺得洪蘭教授小題大作,認為醫科、工科學生只要學好自己本科就好,很多沒必要的冷知識不必死記,還有人找出她之前的著作,說洪教授也曾在自己的文章中說錯一些歷史和社會科學知識,也有人認為,同樣的問題,去問西方國家的人,他們也不會知道。


如果問我的話,某個角度我同意洪蘭教授的看法,畢竟我是讀社會科學科系畢業的,我也認為台灣教育長久以來確實有「重理工輕人文」的現象。我只是不同意,「原因就在台灣經常『自己關起門來當皇帝』,不知道自己的水準在哪裡」這句話,我認為會有這種現象,講白了就是「社會現實」4個字。

我要說的是,知道亞美尼亞在哪裡、南斯拉夫發生什麼又怎麼樣?

我就知道亞美尼亞在哪裡、南斯拉夫發生什麼事,不是因為我多「博」,是因為我愛看課外書,尤其是又愛看電影,我看過亞美尼亞裔加拿大導演Atom Egoyan 拍的「A級控訴」(Ararat);南斯拉夫相關背景的電影,我至少也看過三部在台灣上過院線的─「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三十而麗」(Fraulein)、「旅行之歌」(Grbavica),還有好幾部影展的電影。

像我知道這些歷史地理知識,又如何?從小到大,真正得到大人疼愛、社會肯定、當做我們榜樣,而且以後一個月可以賺好幾十萬的,是這些不知道亞美尼亞在哪裡的醫科生或工學院學生,能有幸跟「來訪的史丹福大學」座談的,過去是這些不知道南斯拉夫發生什麼的優秀學生,我想以後也還會是他們,而不是我這種知道有的沒的很多,但顯然在大人心中不怎麼樣/不夠優秀的雜牌學生。

我們這些愛看課外書、電影的社會組學生,不曾因為擁有這些知識,得到什麼肯定或獎勵,反而常因為成績不夠起色,一天到晚被大人罵、逼唸書。資優生有數理、生物、化學科的資優生,還有科學的奧林匹克競賽可以為校爭光,順便替進大學鋪好大路,但有誰聽過歷史、地理資優生或社會人文奧林匹克競賽嗎?

像我,現在一個月賺三萬五,幾年內大概也是三萬五,還要被主管唸、長官飆,但這些現在不知道,以後可能也不知道亞美尼亞在哪裡,以後收入、社會地位應該是我的好幾倍。現實社會就是這樣子,現在這個社會,整體上就是認為,社會上不值得花這些資源,去讓人民充實這些知識,不覺得社會要付很多錢去給社會科學專業是值得的。我覺得社會現實就這樣子,我也沒啥好抱怨的,我也不後悔自己選擇了這樣子的生活和人生,但我不知道洪蘭教授知不知道這樣子的社會現實。

洪教授是神經科學專家,應該很清楚人類有一種心理機制,會將沒用的資訊視為累贅,移出大腦記憶部門,或者被放在不重要的位置,以免佔去真正有用的知識的儲存空間。既然這些知識被大部份人視為累贅,很自然,就算老師教過,這些學生也會在真的讀要養自己一輩子的專業知識時,將這些累贅移出大腦之外。

我也想語重心長的洪蘭教授講,既然您這麼重視人文科學,為何不在陽明鼓吹成立社會科學相關科系或學院,之前不是還傳消息說,我們有好幾個研究所因為「資源整合」要被併所,其中好幾個所,不就是陽明這個醫學為主的大學碩果僅存的有社會科學色彩的科系?像衛生福利、醫管、公共衛生?您這麼憂國憂民,何不就從自己的學校開始推動?或者您之後參與學校招生,也可以開始增加他們的歷史、地理成績比重?我想只有用考試和資源帶動教學,才可能改變社會現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