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2014.04.19 04:04 am

一名76歲的遊民已住在萬華街頭多年,因不願接受安置,總是到處大小便,常被民眾檢舉。經萬華社福中心社工一再勸導,1個多月前他入住安養機構,個性也樂觀許多,時常用些色彩鮮豔的蠟筆作畫,被社工暱稱「糖果爺爺」。

糖果爺爺過去就睡在捷運龍山寺站1號出口,常自己拄著柺杖走來走去,總是大聲斥喝前來協助的社工、員警。

社工楚怡鈞表示,因為行動不便,加上年紀大,糖果爺爺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他的床墊、棉被上總是沾滿排泄物,味道難聞,常有民眾投訴。起初爺爺不願接受安置,社工也只能輪班去探望。

超過2年時間,楚怡鈞幾乎每2、3天就帶著乾淨的棉被、衣物探望糖果爺爺,開車載他到收容所洗澡,為他清理排泄物,才終於逐漸軟化他抗拒救助的態度。

今年2月,糖果爺爺因感冒併發症,住院治療,身體機能也退化至完全無法行走,在社工苦勸下,1個多月前他終於願意入住安養機構。

楚怡鈞說,剛進入機構時,糖果爺爺是照護人員的頭痛人物,他總是喜歡唱反調,故意將自己弄得髒兮兮,還把排泄物抹到牆上。經過一段時間輔導,糖果爺爺找到繪畫興趣,變得開朗、愛笑。

楚怡鈞表示,爺爺喜歡用色彩鮮艷的蠟筆畫圖,畫作就像好吃的糖果一樣,也獲得「糖果爺爺」的暱稱。

北市社會局長王浩說,遊民輔導非常辛苦,社工需要大家更多支持。

【2014/04/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