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pic_act_20020827_11   2ydohxG6GTVytJNV2T8BnvYE61vfKlpuP2YKEYWO8f5K3YNAWxqb7eZna_w304h228.jpg  

 

我贊成中生可投台灣全民健保,不是基於什麼人道主義,也不是什麼普世價值,更不是啥公共衛生的理由,簡單說─想不出什麼反對理由,或者說,目前的反對理由我都覺得沒啥說服力。

當然,最好是中生全額自付,但目前這種以第六類投保的方式,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還有「居留」的爭議,這個也需要管控,但除此之外,基本上我不反對。

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描述未來產生的可能弊端、人謀不臧,各種匪夷所思的犯罪情節,且不論目前台灣的制度,允許不允許這種事發生,這些東西要可以成立,必須有台灣的醫院、醫師開假證明,或者台灣的學校濫發入學證明或錄取通知,才可能發生。

況且台灣的全民健保絕大多數的狀況,並不給付現金,錢是付給醫院而不是服務對象,如果有人要從全民健保中刻意詐騙金錢,台灣醫院或醫生犯罪的動機絕對高於中國學生,與其死盯中國學生,還不如好好把關嚴重營利傾向的台灣醫療院所。

至於會不會有一堆中國人跑來台灣看病,造成像香港那樣的醫療資源排擠或健保虧損?首先能來台灣唸書的中國學生應該都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如果生病,他們在中國應該也可以買到理想的醫療服務,沒理由跑到台灣來,而且如果是小病,感冒、肚子痛千里迢迢跑到台灣看病幹嘛?而如果是高度急重症疾病,如癌症、腦溢血、糖尿病之類,他們可能根本不堪舟車勞頓,還到不了台灣就死在半路上了。所以有這種求醫誘因的,應該是存在於長期慢性病患者身上,但是,一個六十多歲得風濕性關節炎的中國老先生老太太,為了看病而跑到台灣的大學唸書~~~~嗯~~我真的沒辦法想像這種事情發生~~~而香港醫療資源最排擠的還是婦產科,所謂「雙非孕婦」問題,倒沒聽說過有中國人為了洗腎還是做化療跑去香港的,至於會跑到台灣來生吧,先不說孕婦能不能到台灣唸書,以及健保應該投保之後會有等待期,如果懷孕要算準剛好過等待期來台灣生,真的要準到受精時間都要剛好,這樣「製造嬰兒」的過程會不會壓力太大?況且在台灣出生也不能入台籍(很多雙非產婦圖的是這個才去香港生產,倒不完全是醫療資源的問題),而台灣的婦產科~~~他們不是老抱怨少子化害他們沒事幹嗎?

還有一堆人一直講國庫怎麼樣,我們的納稅錢怎麼樣被用在中國人身上有多痛心。這方面要強調一件事,我們的健保財源是獨立於政府一般財政體系,原先設計就是避免受政府稅收影響,或者龐大的醫療支出去壓迫政府財政(某左統團體一直鼓吹台灣要走公醫制,這次他們應該慶幸,如果台灣現在是公醫制的話,開放中國學生使用服務,絕對會遭到更恐怖的政治壓力),而補助中國學生的40%,是每一個全民健保第六類投保人都會被補助的,刻意去強調這個,實在沒多大意義,在台灣,沒多少人會想去保第六類,因為保費相對高,就算是沒工作的失業者、家庭主婦、退休人士,也寧可用眷口身份投保,因為保費低很多,有興趣的人不妨算算目前第六類,如果換算成第一類,相當於多少的投保薪資。

台灣的健保問題很多,醫療服務也有很多弊端跟問題,但你如果仔細了解,中國學生投保的問題真的不是目前最迫切、最重要的,如果有人真的這麼關心健保,那之前二代健保家戶總所得沒過,變成目前不倫不類的補充保費,怎麼沒人講話呢?DRG制度怎麼會只有醫界在關心呢?共同擬定會議討論孤兒藥議題又有幾間媒體報導?還有,在爭執中國學生能不能投保的時候,有沒有人關心台灣有一堆受雇於全國各大學院校的研究助理,卻因為身為雇主的學校不負責任,不願負擔雇主保費,而得去保第六類地區人口,多付很多保費(這時候就別在說中國學生要比照的第六類地區人口有多好了,有本事你去保看看)這件事?一個耗掉幾千億社會資源的社會政策,怎麼會只剩一小群人能不能投保這種事呢?

如果有的人還是嚥不下這口氣,我只能說這一切在台灣選出一個傾中的總統跟一個傾中的國會時,就已經注定了,而很多批評這些事的人,根據我的觀察,常常會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沒去投票(譬如說要「教訓民進黨」之類的),然後有人又因為這件事大罵民進黨在立法院放水,蔡英文投降妥協,要用選票處罰民進黨~~嗯~~~只能說天佑台灣吧?

 

圖片來源:左圖─夏潮聯合會,右圖─希望之聲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