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李書帆╱台北報導】 2012.05.29 01:57 pm
 
台灣兒虐家暴等社會案件多,保護性社工勞動條件卻日益惡化。多位資深社工督導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在社工勞動條件差,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基層社工流失很快,甚至還有積欠薪資的情況出現。立委王育敏等人以及社工團體代表呼籲政府,立即檢討地方政府改善社工薪資、建立通報分級制、加強人身安全的保護等。

立委王育敏和田秋堇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保護性社工為風險最高的社工,勞動條件問題多,其中包括個案量超載、工時長壓力大、人身安全問題、地方挪用人力、社工派遣化和工讀化等等。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理事長滕西華甚至指出,有地方政府積欠社工薪水達半年,而且非個案,原因竟然是地方議會補助款沒有通過。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國兒保社工共505人,通報個案共28955件加上仍需追蹤服務的16575件舊案,平均每位社工要處理90件。野百合社工事務所社工師翁慧珍說:「一位社工平均一個月會有10個新案件,一年就有120件,而其中又有7、8成需要持續的追蹤保護,一位社工平均做3年不到就離職。」

「基礎社工代謝率非常高,除了社工薪資不高外,原因還包括獨自探訪有暴力傾向的加害人,經常遭受有前科或是黑道背景的加害人威脅,壓力和危險都非常大。」台灣社工專業人員協會副秘書長陳宜珍說。翁慧珍強調,公部門社工被視為廣義的公務人員,但是薪資相關福利和職業傷害等卻無法和公務人員一樣。

內政部社會司代表針對社工待遇問題做出回應:「去年已經調整社工人員薪資,內政部會持續觀察。」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組編人力處也表示,會針對人力問題配合中央政策一同協調。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