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遠離冬季,逐漸進入夏天,考社工師的季節也差不多到了。有同事開始問我,要怎麼考上社工師,當年是怎麼考上的,有什麼決竅嗎?是不是有去補習或者掌握了什麼重要的考情之類的?

口頭上我都跟他們說我是運氣好考上的,當然沒有人信,都覺得我是開玩笑、謙虛的說法。'

但真的要說完全沒有運氣成分,我自己也不信,因為和社工科系畢業的人也都會考的研究所、公務員等考試比起來,社工師考試的難度還高一些,這並不是說社工師考試題目特別難,而是這個考試的難易度以及老師評分的標準,目前還是不穩定的狀態,就因為考題難度跟評分標準的不一,所以跟起來同類型的考試準備起來難度又更大你看一下通常和社工師同一天考試、放榜的其他專業的證照考試,像律師、會計師等,這些考試雖然難度更高,但是因為考了幾十年了,考試的方向和難度比較容易掌握,評分標準也較一致,而社工師的錄取率高高低低、上下起伏不小,考了十幾年來最高可以到25%(2008,也就是我考上的那年,所以我說我運氣好),最低可以到2%(2004)。

因為考試重點不容易掌握,所以到底要念什麼書、注意哪些方面的政策動態或社工發展趨勢,沒有一個準。雖然我們有必看的書單,法規或期刊也要去掌握,但是沒人有把握考出多少東西來。你念再多的書,但是偏偏今年又莫名其妙考了一些天上掉下來的社工新理論,又或者當年剛好修了一個社會福利的法或推了一個社會福利政策,跑出了一堆新的趨勢或觀念,看到這種題目大家一定會慌亂、緊張,根本不知道怎麼寫,考試的信心和情緒多少會受到影響,表現就會打折扣。所以很多人第一節考完,覺得不理想,就不再回考場了,這真的是很可惜。

總而言之,就因為上面提到的不確定因素很高,所以社工師考試能否考上,重點就不完全在於念了什麼、念了多少,臨場發揮的重要性更大。那要怎麼讓臨場的水準提高呢?以下提出三個建議。

1.多閱讀閒書:多看書對於解讀考試題目和答題論述能力有幫助,多看報紙文章雜誌絕對有用,但盡量還是多看一些有營養的,像什麼◎周刊還是●●日報就免了,這種八卦媒體只會找社福機構麻煩和批評社工冷血,根本應該抵制。

2.去拜拜:別小看這個,本人考了6次,前5次都沒去拜,第6次就拜了,然後就錄取了。倒不是說真的會有什麼超自然的力量會保佑你,而是這個動作會帶給你情緒上的平穩和信心,此外也是一種考取決心的立誓和宣示,就是跟自己講說「我一定要考上!請神明見證!」,這很重要。如果是信基督的就多禱告,像聖經說的,不住的禱告,此外帶什麼平安符還是什麼幸運物也可以。

3.請參考《東大特訓班》這套漫畫:很多考生為了找到一些備考的小技巧,可能會看很多教導讀書、準備考試的方法,個人推薦《東大特訓班》,內容淺顯易懂,而且因為是漫畫,一整套全部看完頂多一兩天的功夫,當做一種調劑也不錯。不過,最好是在考試前幾個月就看,因為裡面提出的很多讀書方法,可能是長期的應考策略。如果考前一兩個月才看,可能只會讓你慌張「怎麼辦,原來書要這樣子念,那我都沒照做,完蛋了....」。此外,雖然《東大特訓班》有電視劇,但個人認為電視劇沒拍出精髓,還是看漫畫最好。

其實考試考上還有一些撇步,等我有時間會多想一想,再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