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爹過世不到一個月,關於他這一生的榮辱功過,引起了不
少的網路討論,不少聲音都說,有人在「神化曾茂興」。



  我無意替曾老爹辯護什麼,畢竟我對工運參與的有限,很多箇
中的來龍去脈、恩恩怨怨,我並不了解,也無從為他辯護起。但
是,如果推崇一個已過世的人對工運的貢獻,就叫「神化」的話
,那這種事社運界已經常常在幹,不是嗎?

  楊儒門算不算被神化?他在設置假炸彈之前,到底為台灣農民付
出了什麼?為什麼被逮捕、審判之後,就好像突然變成「農運英
雄」?曾爸為工運付出犧牲,坐牢兩次,封他「工運戰將」就被
認為是神化,那楊儒門呢?

  前一陣子有一位性工作者,因台北市廢娼後頓失謀生機會,在經
濟、健康壓迫下結束生命。她的遭遇當然同情,她的努力和付出也
無可否認,但旋即封他「一代名妓」,這又算不算是一種「神化」
?台灣被壓迫的性工作者那麼多,那其他還活著為自己的權利和生
活奮鬥的性工作者,又算什麼?

 有位年輕的工運團體義工(大概12、13歲),因父親職災死亡後投入
工運,這種精神當然值得嘉許。但他的故事旋即出現在不少平面媒
體,還得到獎章的表揚,許多台灣工運者奮鬥多年,還未必有這樣
子的待遇,一個小孩竟能有此「成就」,算不算是被神化?

  被神化的還不只個人,還包括某些特定的抗爭。有工運的論述說
1997謝深山輸掉台北縣長,是因為關廠女工去抗爭(曾茂興領導的那
一波),讓他形象大壞;也有一種聲音說,1998吳敦義輸掉高雄市長
,是因為台機船舶廠產業工會,在高雄市政府前廣場長期靜坐。這
些沒什麼根據的說法,算不算是一種「神化」?

  還有,像大同工會、新光紡織關廠抗爭、銀行員工會的組織、台灣
企銀工會....,都有出版專書去記錄,裡面的記載,其實許多也只有
片面說法,算不算神化?還有許多工運抗爭的紀錄片─遠化工會抗
爭、新光紡織、嘉隆成衣關廠(《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東洋
針織(《勞資趣味競賽》)、中船(《再生計劃》)......這也都是神化嗎?

  有人用「詮釋戰」形容這一波對曾老爹過世後的爭議,那究竟是
「戰」什麼?誰在「戰」?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想還是
不同工運勢力的角力吧?但是,曾老爹不隸屬特定的工運勢力,他
曾經跟勞陣比較親近,但現在勞陣勢力式微,一些前勞陣的頭人隨
民進黨執政而當官,被罵到臭頭,也只能發表一些官式的追悼文章
。因此,沒有哪一股特定勢力會為他講話。我想起白居易的《放
言》「周公恐懼流言后,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
生真偽复誰知。」,希望那些在世的,批評曾老爹被神話的,也
能以此自我勉勵,有一番作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