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羅姆(Jean-Léon Gérôme)的《法庭上
芙萊妮》(Phryné devant l'aréopage)
繪於1861年, 漢堡藝術館藏


最近網路上流行一句A片的台詞「道歉時露出胸部是常識吧」,但是我最近發現,這個類似的梗在幾千年前的希臘,早就有人用過了。

芙萊妮(Phryne)是公元前4世紀古希臘著名的名妓,後來因為瀆神罪被送上法庭,法庭的審判眼看就要對她不利。據說她的辯護人、演說家喜帕賴德斯(Hypereides)在關鍵的時候揭去了她的衣裳,露出她美麗的雙乳,使在場的法官為之瞠目結舌,最後作出了無罪的判決;也有說法認為是她自己褪去了衣裳,並向每個陪審員求情。

這狀況用現在的說法,應該是「打官司辯論露出胸部是常識吧」。

這段故事我是在「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裡面看來的。作者是這樣子寫的,容我摘錄其中一小段─


「芙萊妮犯了瀆神罪,這在當時是要殺頭的大罪,於是芙萊妮使出很有意思的絕朝來為自己辯護。照大英百科的說法,芙萊妮撕破衣服『露出胸脯,使陪審團大受感動,因而宣告他無罪』。這是大英百科說的。她露了乳房就獲釋了。我相信這招叫做『希臘妓女抓狂辯護法』。.....然而,芙萊妮的案子仍是個驚人的歷史證據,顯示男人真的會因為看了一位女士的上半部而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一對乳房就足以成為迷昏他們頭腦的有力武器。不用說芙萊妮那對乳房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充滿著青春活力,這就已經夠瞧的。較早前,我在大英百科裡讀到古希臘陪審團的任期是一年,所以那些傢伙可能迫切需要有點變化與調劑。」
「但我懷疑現代的律師使出以下這一招是否會管用,搞不好還會讓律師界掀起革命:『沒錯,我的當事人的確毒死了她丈夫,還把他剁成了麵包丁般的小塊去餵她的洛威拿犬。我們承認這點。不過,各位陪審團先生:你們有沒有看到她那對乳房呢?』」


所以李家同可能是對的,我們真的要多看書,少上網。如果看過希臘史的網友,可能早就發明類似的梗了,也輪不到日本A片來啟發我們了。不過這兩個梗都是性產業相關工作者發明的,所以也許這個產業幾千年來都藏著智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