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要考社工師之前要做的第一個準備工作是什麼的話,我會說是「要給自己
參加考試的理由,至少要有一個堅定的理由」。

如果今天是升學考試─國中昇高中、高中昇大學,或者是法律系的去考律師司法官
、會計系的去考會計師,我想根本不必想太多,因為這些考試目的跟目標都很明確
,考上的好處、利益在哪裡都很容易掌握,不去考的話會有什麼損失都一目瞭然,
但是社工師執照~~~~~如同我之前常常提的跟很多社工界的人都心知肚明的,他的
利基在哪裡?不知道!考上了也不代表實務界對專業能力的肯定,從事相關工作沒
執照好像也不會被處罰。但又不是那麼好考,平均錄取率才10%上下。可能你花了
很大的力氣,要不考不上,要不辛苦考上了也沒什麼實質利益。

就因為這個執照的曖昧不明,所以為什麼還要去考這個執照,答案只存在每個人心
中,自己知道而已,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盡相同。如果你沒有一個很堅定的理由,你
在艱苦、枯燥又無聊的準備考試過程中,一定支撐不下去,你唸到最後一定會一直
想「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浪費力氣、浪費錢去考這個好像上榜了也沒有什麼用的
試?」然後你就念不下去了。

每個人考社工師的動機可能因人而異,也許有的人真的是機構的實務工作要求,有
的人只是很機械式的反應,覺得社工系考社工師是天經地義的事,有的人可能只是
覺得社工師頭銜很炫~~~~這些都無所謂,總之至少要有一個理由,可以支撐你考完
試。

如果你找不到什麼考試的理由,實際工作上也沒有非考不可的迫切性,那就算了,
不必去考了,至少眼前的這次就不必考了。我考了六次之後,其實有一個想法,其
實如果沒有決心又沒有準備的話,就參加考試,然後落榜,這樣子次數一多,其實
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跟倦怠感,如果你有自知之明,少考幾次沒把握的試,等你真
的有條件跟時間準備考試,你就不會覺得很累或壓力太大,準備考試也會比較得心
應手和自在。相反的,如果你因為沒有準備而失敗的考試越來越多,只是讓自己越
來越累,壓力越來越大而已。等當那次考試你真的有時間唸書,你也唸不下去了。

有的人可能會說「沒準備是一回事,不去考怎麼知道會不會上,去考當然不一定會
過,但是都不去考機率不就根本是0嗎?」說真的,如果想抱著「考考看」的心態
去考,那我覺得還是省省力氣也省省錢(報名費要1100$,還不包括考試要的交通成
本和吃飯錢)。也許你可能聽過很多「傳奇」,某某人都沒念就上了,某某人只念幾
天也上了。說真的我也聽過這種故事,但是你自己不妨捫心自問─「我會這麼好運」
嗎?這麼好運乾脆去買樂透不是比較快?自己可以回憶一下,大家從小都是在台灣
這種升學考試的制度下長大的,你有考過那種沒唸書就有好成績的試嗎?事實就是
很殘忍,沒有準備,就不可能上榜,考什麼都一樣。

有沒有唸書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指標,社工師考試都在八月底,報名在五月中。如
果你在報名之前,連書都沒翻過的話,那真的可以把報名費省起來了,因為之前大
半年都沒唸書了,五月中到八月這短短三個月可能會唸書嗎?更不可能。除非你很
確定在考前會有空白時間,比如說工作辭職之類的,否則還是明年再說吧。

當然社工界很多實務工作者,即使再有決心,周邊條件沒辦法配合,就是有工作、
家庭的壓力沒辦法唸書,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是我所要強調的是,如果你有決心
,才可能有動力去克服種種準備考試的障礙,如果連一個參加考試的理由都找不到,
即使有時間有資源準備,也可能根本讀不下書,最終還是失敗。

總而言之,要準備考試之前,還是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考試的動機。最後再強調一件
事,如果你是反對社工師制度的人,倒也不必勉強自己為了說服不了自己的理由,
去考一個自己不想考的試,除非你找到一個自己交待的過去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