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不是說這三個俄羅斯文學家不偉大,而是要說台灣辦的這個展覽真的不怎麼樣。

我是在12月的時候去台南的國家臺灣文學館看的,那時就覺得─「不怎麼樣」,一直想寫個東西來表達一下感想,但是拖到現在,已經搬到台北展了,才開始寫。

我說不怎麼樣,不是說展覽的東西不夠精彩還是多元,展覽品陳列的很多。但問題是,籌劃展覽的單位好像就是一直塞展品給參觀者而已。

既然是標榜俄羅斯文學展覽,當就應該要向參觀者說明幾個問題:1.俄羅斯的文化內容是什麼,2.(近代)俄羅斯文學內涵是什麼,3.這三位文學家為何算是巨人,4.他們在俄羅斯文學的地位和影響力在哪裡。

但是對於這些問題,這次展覽卻說的不清不處,也不能幫助我們了解俄羅斯文學的內容。展覽的名稱還有「走向人民」,但這三個人的文學是怎麼走向人民的,他們的作品和俄羅斯人民生活有多親近,俄羅斯人民又是怎麼樣的社會狀況,展覽中看不太出來。

展覽品內容是很多,但是雜亂無章,感覺上塞了很多東西,可是卻沒有什麼系統性的整理。但我不認為:普希金小時候的睡衣能告訴我他的文學成就有多大,托爾斯泰模擬墓碑能說明他的寫實文學內涵是什麼,蕭洛霍夫展場中一大堆哥薩克民族文物能解釋為什麼《靜靜的頓河》能拿到諾貝爾文學獎。而且,每位文學家也只介紹了幾本的作品而已。

展場後的販賣部也一樣,賣了一大堆跟這三個文學家、跟俄羅斯文學、甚至跟文學毫不相關的書,但是,這三個文學家的很多作品卻找不到,《靜靜的頓河》就沒有,當然《靜靜的頓河》沒有繁體中文版,那可以賣簡體字(中國的人民文學出版社有出,1982年出版,譯者是中國老一輩翻譯家金人),或賣英文版也可以啊,我相信那種展覽,不少人貴一點也願意買的。

而且很奇怪的是,在台南展的時候,蕭洛霍夫的展覽場卻放在跟其他兩個文學家有點距離的展場,還要走到文學館的另外一角落去。

強調一點,這些是我在台南看的心得,搬到台北市展我就不知道狀況會不會改進了,可能差別是在於,國家臺灣文學館不收門票,而台北市的國立台灣博物館要買票的樣子。

如果是抱著好奇看看的心態,應該是不錯,可是如果是抱著對文學的興趣和愛好,想深入了解俄羅斯文學,那我想你會有點失望。這就是我對這次展覽的看法。

(本文部份內容來自我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