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人在網路上作什麼「天下月刊文章產生器」、「商週文章產生器」,嘲諷這一些刊物的文章的形式化。後來我才發現這種搞笑的概念,是來自George Orwell的1984。

1984的主人翁溫斯頓‧史密斯認識一個女人─裘莉亞,她是負責在大洋國真理部小說司出版小說,就是用小說產生器生產小說─


    裘莉亞二十六歲,同其他三十個姑娘一起住在一個宿舍裏(「總是生活在女人臭裏!我真恨女人!」她補充說。)不出他的所料,她在小說司管小說寫作器。她很喜歡她的工作,這主要是管理維修一台功率很大但很不易伺候的電機。她並不「聰明」,但是喜歡動手,搞機器就感到自在。                                       
    她能夠介紹給你怎樣創作一部小說的全部過程,從計畫委員會發出的總指示到改寫小組的最後潤飾。但是她對成品沒有興趣。她說,她「不怎麼喜歡讀書」。書本只不過是要生產的商品,就象果醬或鞋帶一樣。
    她對六十年代早期以前的事都記不得什麼了,她所認識的人中,唯一經常談到革命前日子的人是她八歲時不再見到的爺爺。她上學時是曲棍球隊隊長,連續兩年獲得體操獎盃,當過少年偵察隊的小隊長,青年團支部書記,最後參加了少年反性同盟。她得到的鑒定一直很出色。她甚至被送到小說司裏的色情文學處工作,這是某人名聲可靠的毫無置疑的標誌,因為該處的工作就是為無產者生產廉價的色情文學。據她說,在裏面的工作人員稱它為垃圾場。她在那裏工作了一年,協助生產像《最佳故事選》或《女學校的一夜》等密封寄發的書籍,無產者青少年偷偷摸摸地買去消遣,像買禁書一樣。
  「這些書寫些什麼?」溫斯頓好奇地問。                    
  「哦,完全是胡說八道。實際上都很無聊。他們一共只有六種情節,互相抄來抄去。當然我只是在管萬花筒。我從來沒有參加過改寫組。要我動筆可不行,親愛的--水準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