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安寧病人 才知沒學過死亡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2014.04.21 03:10 am

桃園醫院社工室主任余珮瑜,每天的例行性工作就是穿梭在醫院病房,關懷每一位病患,她說,「社工直接與生命面對面,人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學習如何生活,卻沒有人教育我們,該如何面對死亡。」

走向社工這條路,余珮瑜說,是因為看了一部描述社工的電影,對志工有了憧憬,在選填大學志願的時候,才選擇就讀台北大學社工系。

余珮瑜從社工系畢業,正逢921大地震隔年,地牛翻身,導致台灣中部山區屋毀家亡,「建築重建外,更重要的是心靈重建。」921大地震帶來台灣自殺比率攀升,余珮瑜擔任第一線社工,陪伴地震災民從瓦礫堆中,開使漫長的心靈重建之路。

為了兼顧家庭,余珮瑜轉職當醫院社工,接觸安寧療護,「第一次與安寧病患接觸,死亡就近在咫尺,心理壓力其實很大。」余珮瑜說,瀕死病人的人生,就只剩下病房和藥物,能做的,就是讓他們能夠安心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許多民眾對死亡仍十分忌諱,余珮瑜說,安寧病房中,曾經有一名50歲罹患乳癌的婦女,兒子要結婚了,媳婦的娘家卻認為辦喜事不可以沾染晦氣,因此直到這名乳癌婦女病逝前,她無法擔任兒子婚宴的主婚人,兒子、兒媳也沒有到病房看過她。

「她離開前,我在她身邊,但她的夢想,我卻無法幫她實現。」余珮瑜說,與死亡近距離接觸,讓她更珍惜生命,並發自內心關懷病床上的每一位病人,「我感謝病患願意給我看他們最脆弱的一面,作為一位社工,希望能盡全力幫助他們,讓他們對死亡不懼怕,仍對生命抱持著希望。」

桃醫美女社工室主任余珮瑜,用愛關懷每一位病患。 / 記者郭逸君/攝影

【2014/04/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安寧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