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2014-03-28 11:20)

  今年的3月11號,加拿大多倫多婦女學院醫院的醫生丹尼爾。馬丁在美國參議院一個下屬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介紹加拿大的醫療保障體系,並回答質疑。

◎加拿大全民醫療保險VS美國醫療保險

  來自北科羅拉多的共和黨參議員理查德。博爾(Richard Burr)不客氣地問道,請問加拿大每年平均有多少病人在等待治療期間死亡。丹尼爾回答道,這個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每年有4萬5千名美國人因為沒有醫療保險而死亡。

  這段對話被美國以及加拿大媒體反覆播放,丹尼爾。馬丁醫生一時間成了網路紅人,有些媒體甚至把她稱為加拿大的「英雄」。加拿大廣播公司的《當下》節目採訪了她。

  她表示,從來沒有想到會因為這個聽證會而受到公眾和媒體的註意。她說,我很吃驚,我還開玩笑說,我以為只有我媽媽才會看聽證會的視頻呢。

  她說,這顯示了全民醫療保健是加拿大人引以為傲的事情。拋開所有的挑戰,加拿大全民醫療保健體系中,人們根據需要得到治療,而不是根據你的經濟能力得到服務,這一點是令加拿大人非常驕傲的。

多倫多的醫生丹尼爾在美國國會作證

  多倫多的醫生丹尼爾因在美國國會作證時為加拿大醫療體系辯護而走紅。

  在這次的聽證會上,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醫學專家聚集在一起,各自講述美國之外的醫療體系的運作,並與美國的體系做出比較。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丹尼爾稱,最重要的是,美國的醫療體系正面臨改革。他們面對的最重要的兩個問題,一個是還有相當一部分人沒有醫療保險。也因此,無法支付醫療費用是導致美國人破產的最大一個原因 ?政府需要想辦法來減少這個風險;還有一個問題是費用,美國的醫療費用在過去幾年有了戲劇化的增長。我覺得,這兩點是美國目前醫療保險體系面臨的問題。

  目前,美國政府提出的「可負擔的醫療保險」,或者人們更為熟悉的一個叫法是「奧巴馬醫保」。美國正試圖從以前的單一市場運作的醫療保險體系,過渡到市場與政府共同經營的體制,讓更多的人加入到保險系統中來,也讓更多的人得到醫療體系的保護。

  丹尼爾稱,很多人問她,美國應該從加拿大醫療保險體系學習些什麼。儘管她在聽證會上為加拿大體系辯護,但是,也坦率承認,加拿大的醫療保險體制也面臨嚴重挑戰。

  她說,我想說,相比於加拿大的體系,我更願意把它看作是文化上的不同。比如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加拿大人需要通過自己的家庭醫生,才能進一步去看專科醫生。這種文化美國人是否接受。

  她也指出,加拿大的醫療保健體系面臨很多挑戰。比如,有一些人沒有家庭醫生,這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是,加拿大某些病例,病人等候時間過長。

◎加拿大醫療體系中的私人醫保收效差

  日前,有分析文章稱,加拿大的私人醫療體系需要更有效的管理。據2011年的數據,加拿大私人醫療體系的保險收入與支出差距達到了680億加元。

  除了每個省的全民醫療保險系統之外,加拿大有60%的人享有私人醫療保險。這類的私人保險是由人們所在的公司從商業保險公司購買,主要覆蓋包括處方藥、牙醫以及眼科醫生等項目。這個體系也是加拿大公共醫療保險

  分析稱,過去的20年間,私人醫療保險的回報明顯降低。在1991年,加拿大人每交付一塊錢給私人醫保,可以得到92分的回報;但到了2011年,這個數字降低到了74分錢。這意味著,加拿大人要支付更多的私人醫保。

  而專家們給出的建議是,第一,讓公費醫療體系替代私人醫保中的某些項目;第二,就私人醫療保險制定新的規則。

資料來源:生活消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