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務社工艱難起步 
2014年04月17日 12:23:50
 
 新華社石家莊4月17日電(記者鞏志宏)當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社工部工作人員送來已獲一家慈善基金會救助的消息後,來自河北欒城的張素輝松了一口氣。初為人母的她還來不及品嘗新生命帶來的幸福,孩子便被確定患有一種叫「動脈導管未閉」的先心病。

    張素輝沒有工作,老公打零工每個月掙的1,000多塊錢大多花在了孩子的醫藥費上。這次手術費需要20,000多元,除去醫保報銷部分,基金會還可補助約1萬元。

    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從2004年開始先心病救助,至今已救治了9,000多例患兒。

    「隨著救治數量增加,醫院漸覺力不從心,開始和不同的愛心組織合作,社會工作的理念被引入到醫院。」醫院社會工作部部長王保中說,社工部主要工作是協調慈善項目和社會工作在醫院的運行,目前除了先心病外,還有白內障和白血病項目,去年啟動以來已經有100多人受益。

    但這些社工部工作人員也經常遭遇尷尬。「社會工作者對人們來說還是個新鮮事物,每次和新入院的患者打交道都會反復解釋兩句話,一是不收費,二是不宣傳。」社工部工作人員胡文娜無奈地說。

    「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社會工作者還是一個陌生詞彙。」河北科技大學文法學院彭秀良說,「社工」是由社會工作的價值觀引導,運用社會工作專業方法幫助困境人士的職業化的社會服務人員。醫務社工在發達國家已經成為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彭秀良說,社工扮演的助人角色不只是給予受助者物質幫助,而是達到「助人自助」的目的,幫助受助者正確對待困難、努力克服困難,同時又設法爭取資源,切實幫助受助者走出困境。

    記者了解到,從2,000年以來,社會工作在中國得到恢復,醫務社工近幾年才開始在上海、北京、山東等地一些醫院逐步發展,一些醫院設立專職社工崗位,有的則嘗試與專業社工機構合作、醫院出資購買其服務。

    一些專家指出,目前中國醫務社工仍處於發展初級階段,大多數醫務社工由醫護人員半路出家,專業水準不高,很多醫院主要依賴志願者開展工作,開展的服務也僅限於為貧困患者解決醫藥費用等醫療救濟方面。

    「醫務社工的工作應涵蓋更廣泛的內容,如充分挖掘和利用更多社會資源,針對患者心理層面、社會關係、家庭成員等展開服務,解除患者心理負擔,促進其身心全面康復,加強醫患理解溝通等。」石家莊學院社會學系副主任張學東說。(完)

資料來源:國際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