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陪你祭祖」說動長者住院 社工獲表揚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2014.04.01 03:28 am

北市府社會局昨天舉辦「優良社工人員表揚」活動,感謝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辛勞。社會局表示,因有這群默默幫助他人的社工,社會才能祥和,希望藉由鼓勵讓更多民眾投入社工行列。

社會局表示,當前社會環境變遷劇烈,家庭問題更形複雜。社工員每天和這些家戶一起工作,過程中常要面對外界高度期許與評斷,但無論承受多大的壓力與拉扯,社工員總是勇敢面對並堅持專業。

在幫助他人找回生命契機同時,社工員也需要鼓勵,表揚活動除肯定第一線社工員的工作辛勞及服務績效,也期盼建置一個資訊交流平台,一起為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的發展努力。

「優良社工人員表揚」分為衝鋒陷陣、中流砥柱、樂在其中、堅持到底及承先啟後等5類獎項,共41人獲獎。

獲得「中流砥柱」獎為台大醫院的管理師田禮瑋,長期協助精障者家庭。田禮瑋表示,曾有名年輕病友的家人將病友對空氣自言自語、把東西搬來搬去的病症誤解為叛逆作怪,很不諒解。

到精神科門診後,提供專業個別會談、家族治療,家人才了解到精神疾病的症狀,也願意和病友一起面對疾病。

拿到「樂在其中」獎的社工師李雪華,則是主動積極幫助一名失能長者,找到安放祖先牌位的佛堂並媒合到養護機構,允諾每年會帶長者前往祭祖,若長者往生後,也會幫忙與祖先牌位相聚,讓長者放心的入住養護機構。

督導魏英珠有15年的督導經驗,她陪伴社工員一起面對家暴加害人的威脅及生活困頓的家庭,給予安撫和支持,讓社工員有力量堅守在充滿挑戰的崗位上,繼續服務民眾。

【2014/04/01 聯合報】


視案主如家人 41社工獲表揚

2014年04月01日 04:10
中國時報 張潼/台北報導

明天是「社工日」,北市府率先表揚41位任職於公、私部門的績優社工。服務年資10年的士林社福中心社工師施束鍾曾助癌末個案「阿松」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為其聯繫數十年不曾來往的家人;北投社福中心社工師李雪華則在替獨居老人安排養護機構之餘,也為長輩最珍視的祖先牌位尋覓了適合的佛堂安放。

畢業自哲學系的施束鍾表示,自己沒有社工背景,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是在雜誌社「寫文章給企業主看」,但10年前發現自己喜歡關心他人,於是報考社工研究所。她說,自己至今還是很喜歡這份工作,雖會遇到辛苦且兩難的狀況,「但我試著把自己當成個案的親友,以同理心和他們相處。」

施束鍾回憶,自己和「阿松」非親非故,但因阿松與家人早已斷了聯繫,幾經掙扎下,最後為了讓阿松在最後一段日子獲得安寧照護,打破以往不為個案簽署治療文件的習慣,擔任阿松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見證人。此外,施束鍾還循線聯繫外縣市戶政事務所,找到阿松失聯多年的妹妹,讓兩人見了最後一面。

李雪華則關心一位行動不便的獨老逾10年,還曾到這位長輩住處幫忙除跳蚤、修天花板。李雪華說,這位長輩今年已是百歲人瑞,卻不願搬到機構居住,後來才發現她是怕自己住進養老院後,祖先牌位沒人祭拜。

為了讓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李雪華與養護機構一起找了適合安放牌位的佛堂,並承諾逢年過節一定會前往上香;同時也答應這位奶奶,待她百年之後,會妥善協助處理後事。「很多獨居老人都怕沒子女送終,社工該做的除了用所學理論照顧個案,也該用敏感度、同理心聽聽個案的聲音。」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安頓祖先牌位 社工讓長者安心

最新更新時間:2014/03/31 17:33:30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31日電)一名需人照顧的失能長者,因為擔心祖先牌位在家無人祭拜,不敢出門,在社工師的協助下安心入住養護機構,並定期祭祖。

4月2日是社工日,台北市政府今天表揚優良社工人員,分為衝鋒陷陣類、中流砥柱類、樂在其中類、堅持到底及承先啟後等5類獎項。

獲得「樂在其中」獎的社工師李雪華,服務於台北市社會局,她印象深刻的個案是一名需要密集照顧的失能長者。

這名長者因擔心祖先牌位在家無人祭拜,不敢踏出家門一步,經她奔走,找到能安放祖先牌位的佛堂,並媒合到養護機構允諾每年帶長者前往祭祖,若長者往生後,也會幫忙與祖先牌位相聚,讓長者放心的入住養護機構。

「中流砥柱」獎得主田禮瑋服務於台大醫院。她分享說,有位年輕病友,病況不被家人諒解,一家人來到精神科門診後,經她提供專業個別會談、家族治療,家人才了解精神疾病症狀,也願意和病友一起面對疾病。

另外,社工師施束鍾發現一名長期在街頭漂泊、因罹患口腔癌入院的「阿松」,在苦尋不到家屬的情況下,由她幫忙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見證人。

她說,社工師和個案非親非故,「當時真的是硬著頭皮擔任見證人」,但看到「阿松」能在安寧病房平靜安詳地走完坎坷的人生,她再度體認到社工這份助人工作可貴的價值,她同時也在今天獲得「中流砥柱」獎的表揚。103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