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e_El_Abidine_Ben_Ali432 rice_mubarak_600 pinochet1 K02B101Y1 batista-colonel300x375 1983-ferdinand-marcos-juan-ponce-enrile.jpgmid 24  

台灣的反服貿占領立法院運動,如火如荼進行,美國政府的態度也越來越引台灣朝野的矚目,最近幾天美國有官方或半官方立場的人士頻頻發言,爭端各方自有自的解讀。無論如何,從美國外交政策和台美關係的歷史來看,原本就不能期待美國來壓寶學生運動或民進黨,要反過來,透過運動持續下去,以量變到質變去改變美國的態度。

美國政治人物也是人,是人就會犯錯,美國政府壓錯寶的記錄可多了,在冷戰之後,他們幾次錯誤的去支持了早就喪失民意和民氣的獨裁者,對第三世界蓬勃洶湧的民主或民族自決運動不當一回事,幾次都造成地緣政治和戰略布局的災難,古巴的巴蒂斯塔、南越政權、伊朗的巴勒維、菲律賓的馬可仕、南韓的朴正熙和全斗煥、智利的皮諾契特....這名單真的要開下去,會很長。

以上年代久遠,說近一點的。最近剛過世的曼德拉,領導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但曾幾何時,美國看待他和南非國大黨,就像看待現在的蓋達和塔利班差不多,事實上一直到2008年,美國才把曼德拉從恐怖份子名單中除名。

再說更近一點的,阿拉伯世界和北非茉莉花革命,幾個被推翻的政權之中,就有美國大力扶植的突尼西亞的本‧阿里和埃及的穆巴拉克,利比亞的格達費在被推翻前幾年,也是親美的。所以美國在茉莉花革命剛開始在突尼西亞和埃及發生的時候,還是支持原來的政權,或者持觀望立場,等到垮台了才真的表態。

美國政治圈主流力量和聲音從來就不怎麼支持台灣的民主運動或社會運動,更不要說獨立運動了,可以說最近卅多年來都一樣,中華民國跟美國還有邦交的時候,美國也是大力支持在台灣實施白色恐怖的蔣家獨裁政全,比較支持台灣獨立或民主運動的國會議員就那麼幾個─所謂「四人幫」:派爾(Clairborne Pell)、甘迺迪(Ted Kennedy)、索拉茲(Stephen Solarz)和李奇(Jim Leach),前三者早已過世,李奇也早就退出政壇。但是即使美國主流的政治力量對台灣這麼不友善和漠視,台灣照樣推動了民主改革,認同台灣的比例也是緩步增加。

美國在台灣一定建置有情報網和輿情反映系統,會隨時反應台灣的民情動態,學生的想法、態度和一般民眾對於運動的想法,這些資訊都會回報到美國政府去(看過維基解密的資料就知道了)。美國政治圈放出這些資訊,或者有些人到台灣講這些露骨的話,也可以解讀成美國知道馬英九政權其實並不穩,所以非得講些話來挺他。畢竟,馬英九垮台對美國在亞洲的布局或利益也沒有好處,當年美國氣阿扁氣的要死,但美國也沒有公然支持紅衫軍倒扁,這是同樣的道理。

美國政府本來就很少公開去支持某個國家的社會運動或民主運動,除非發生大屠殺,死了很多人,或者像古巴、委內瑞拉這種離美國很近,有地緣政治因素的國家,否則美國一向就常常坐視不管。所以美國不支持台灣的學運,只能說一點都不意外,即使六四天安門事件,美國也頂多說支持政治改革、反對鎮壓學生,但是也不敢公然說支持學生運動。本來自己的國家就要自己救,與其等老美不如靠自己,如果能讓美國政府吃癟一次,不也是挺爽的嗎?

arrow
arrow

    sw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